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甲醇期货28日挂盘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称通过甲醇期货全球“独一份”,有助于我国争夺甲醇国际定价权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甲醇期货合约的批复》,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甲醇期货合约。与此同时,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郑商所定于10月28日挂盘交易。

  根据证监会的批复,在上市初期,郑商所对甲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交割、市场监控等方面和环节应当从严要求,特别是要做好实物交割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防范市场操纵。

  同时,应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甲醇期货合约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在组织甲醇期货合约交易过程中,如遇重大事项,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

  甲醇期货是继铅期货和焦炭期货之后,我国今年上市的第三个期货品种。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甲醇期货合约将定于28日正式挂盘交易。首日涨跌停板为±8%,初期最低交易保证金为8%(合约规定为6%)。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甲醇消费量稳步增长。2010年,我国甲醇产量1575万吨,约占全球的25%;表观消费量2093万吨,约占全球的45%。2006年以来,我国甲醇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0%,远高于同期GDP的年均增长速度,但由于缺乏权威的价格信号来指导生产和经营,我国甲醇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迫切需要开展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并进行套期保值。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甲醇期货有现实的需求。甲醇现货价格波动频繁、波幅较大,广大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避险需求强烈,希望上市甲醇期货,为其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手段及工具。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甲醇期货,因此在郑商所上市甲醇期货,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一份”。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甲醇的生产和消费实力强,通过甲醇期货市场,扩大我国对全球甲醇定价的影响力,有助于我国争夺甲醇国际定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