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41.8亿净利背后 中石油“最赚钱”头衔有点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资委日前发布《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中石油以1241.8亿元的净利润反超中国移动荣登“最赚钱央企”宝座。不过,这样一份成绩单一经发布,却引来业界嘘声一片,因为跟中石油庞大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经营支出相比,其盈利能力其实是落后于人的。有专家直言,“最赚钱”并不等于“最会赚钱”,石油巨头盈利大涨背后实际是大规模投入及垄断资源的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中石油资产总额为26299.6亿元,因此当年的总资产报酬率仅为4.7%。而同样根据国资委公布的央企财务决算报告,2010年度央企平均总资产报酬率为6.1%。排在盈利榜第二位的中国移动这一数字则达到9.2%。

  此外,以这一指标为例,中石油与资产总额相当的国外石油公司相比,也是差距颇大。早在2009年,据美国《石油情报周刊》公布的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显示,中石油当年总资产为3258.52亿美元,排名第一,净利润为102.61亿美元,排名第十。而总资产为2764.45亿美元、仅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却高达245.28亿美元,超过所有国际石油巨头,更是比中石油高出139%。

  面对这样的数字对比,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直言不讳:“不看我们投入了多少,也没有说资产规模,仅凭净利润1241.8亿元,如何确定中石油是‘最赚钱央企’?”

  实际上,除借庞大的资产总额优势外,中石油的高利润也是建立在投入剧增和垄断市场基础上的。年报显示,中石油2010年经营支出高达12776.38亿元,比2009年的8758.31亿元激增45.9%。与之相比,中国移动当年经营支出仅为3344.77亿元,同比增幅为9.6%。另外,在中石油2010年经营支出中,雇员酬金为833.04亿元,比2009年增长20.8%。对于增长的原因,中石油在年报中称是根据国内物价水平相应调整了工资水平。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CPI增长3.3%,而中石油支付的雇员酬金增幅却是CPI涨幅的6倍多,“这明显是以给员工涨工资的名义获取国家利润”。

  该人士还表示,中石油、中石化拥有原油及成品油进出口资质、垄断了国内油气市场,使它们的市场占有率无人能敌,也使得自身盈利最大化。“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石油巨头大量雇佣临时工,以此来降低用工成本,这可能许多人并不了解。所以雇员酬金中最大的一部分酬金去哪儿了,大家心里都清楚。”上述人士说。

  韩玮/制表

  2010年央企盈利十强总资产报酬率

  1.中石油 4.7%

  2.中移动 9.2%

  3.中海油 12%

  4.中石化 4.9%

  5.神华集团 8.5%

  6.国家电网 1.6%

  7.中国一汽 14.4%

  8.宝钢集团 4.6%

  9.中国建筑工程 3.5%

  10.中国远洋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