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基金被“用脚投票”三季度几遭净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市场单边下跌,最终演绎成次新基金的“集体噩梦”,持有人折损惨重最终选择“用脚投票”。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从已经披露的三季度报数据来看,次新基金几乎全部遭到投资者的大幅赎回,不少基金净赎回比例甚至过半,同时,也令许多本身首募规模有限的次新基金,在生存线上挣扎的更为步履维艰。

  多只基金净赎回超10亿份

  南方中证50债C三季度期间遭遇13.88亿份的赎回,占到季初规模的73.08%,另一份额南方中证50债A净赎回5.49亿份,占到季初规模的59.25%。成立短短5个月时间,南方中证50总规模已经由首募的28亿跌落至8.89亿份,境况显得颇为尴尬。

  这只是三季度次新基金经营的一个缩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首批披露数据的约40只次新基金中,仅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和华泰博瑞上证中小盘ETF两只出现一定的净申购,其余基金几乎悉数净赎回。

  Wind统计显示,华安升级主题三季度净赎回13.38亿份,占到季初总份额的40.04%;交银先进制造同期净赎回11.24亿份,占到季初规模的58.6%;嘉实领先成长净赎回9.39亿份,占到季初总规模的33.89%。

  从成立时间来看,赎回规模超过5亿份的多数集中在今年5月份左右成立,截至目前运作期不过5个月时间,尚处在建仓期内。在弱市背景下,其中不少首募规模曾令市场刮目相看,不过从目前的规模来看,已经显得惨淡无奇。

  债基也成重灾区

  除了业绩受挫严重的股基,债券型基金也成为本轮赎回的重灾区,“投资者恐慌性抛售是主要原因,”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推断,市场持续下跌导致基民信心不足,不断赎回所持品种,是次新基金不断缩水的原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南方中证50债在三季度取得了正收益,此外,诺安保本、嘉实多利优先、华夏亚债和南方保本等基金三季度同样锁定了部分浮盈,不过仍然遭到一定程度的净赎回。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期间净值折损较严重的海富通大中华升级净赎回仅566万份,占季初比重也仅4.95%。

  “对于很多基金来说,帮忙资金的撤退可能也不无关系”。上述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环境较差,基金公司吸引的机构资金出于避险需求,很可能成立之初就已经出货。

  在频频遭受投资者 “用脚投票”的同时,次新基金规模不断缩水,不少首募规模上课的基金已经回归到“袖珍基金”行列,以华安大中华为例,成立5个月后,规模已经由成立之初的4.3亿元缩水至1.16亿元,其中仅三季度期间就遭赎回49.04%。

  除此之外,金鹰中证领先技术三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也在1亿元以上徘徊,数据显示,三季度期间,该基金季初的七成规模已经遭到净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