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业主冲击 开发商为何不维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嘉定区一处楼盘因大幅下调房价,引发已购房业主不满,数百名老业主包围售楼处讨要说法,致售楼处一片狼藉。而对业主的冲击,开发商避而不见,售楼人员一个个默不作声坐在一边。冲击进入第三天,开发商决定取消降价计划。(《中国日报》10月24日)

  商品价格总是有涨有跌,市场主体随行就市也属理所当然。从法律上说,楼市买卖本是契约行为,双方都应按契约精神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房价可能下降,这是买方本应承受的风险,当然不能要他人负责。购买的商品贬值了便要找卖家补偿,如果这种逻辑盛行,交易还怎么做?

  业主因房价下降而冲击甚至打砸售楼处的事,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08年就发生过多起。舆论尽管对业主充满同情,但并不支持其行为。法律学者和律师都指出,这种行为得不到法律保护;网友大多也支持降价,对阻碍降价的行为表示反对。在这种氛围下,开发商降价本应理直气壮,对于冲击、打砸等行为也应毫不畏惧,大胆维权。但偏偏在这个时候,开发商不但作焦虑无助状,而且基本上都是很快顺势停止降价行为。

  开发商好欺负吗?当然不是。项目开发时如拆迁遇阻,可以武力打砸,也可以用毒蛇夜袭;他们卖给业主的房子,可以和销售广告存天壤之别;他们承诺的配套设施,可以子虚乌有。开发商也不缺维权能力,在与政府博弈时,政府都让他们三分。对付一些普通百姓,开发商有问题吗?

  但对于业主为房价下降而采取的无理行为,开发商却相当有忍耐力、有涵养,让人感到蹊跷。细思之下,开发商的表现其实在情理之中,因为不降价正是他们所希望的。

  房价太高,不但老百姓不能承受其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不能承受其重,中央政府痛下决心,严厉调控,要使房价回到合理水平。在多种政策作用下,压力向开发商步步逼近,但开发商肯定要想尽一切办法维持高房价态势。而业主反对降价,无疑是可大做文章的好机会。

  开发商做出降价表示,向政府表明顺应调控的姿态,一定程度上赢取好感。而业主反对降价,却让政府看到了降价的一种负面效应。因为反对来自老百姓,又事关社会稳定,政府不能不重视。房价下降和社会稳定扯上关系,开发商就找到了极好的借口──不是我们不想降价,是老百姓不让降,一降价,就会出大问题。

  所以,老业主阻止降价,带给开发商的恰恰是开发商所需要的。也因此,有人怀疑,那些闹事业主是开发商诱导的,甚至是开发商导演的。据此就不难理解,开发商为什么对业主闹事那么宽容了。

  相信,类似行为接下来在其他地方还会发生。不管它们是真相还是假相,相关职能部门都要保持清醒,绝不能动摇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再说了,因为降价而闹事,本身就于法于理无据,支持这种行为,社会契约精神和法律的严肃性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