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冷暖两相知背后的品牌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品牌才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话语权。北京一家汽车经销商的苦衷是此的真实印证:它所销售的比亚迪F3售价不高,品质也还算是有保障,但是在销量上就是卖不过差不多价位的赛欧。在价格几乎相同的情况下,自主车型卖不过合资汽车是不争的事实。这位经销商补充说,中国人的崇洋媚外并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是品牌的差距,中国的国产汽车需要证实这种差距。

  这家经销商的苦衷真实反映出了中国今年车市的现状,而且具有普遍性。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累计产销1346.12万辆和1363.35万辆,同比增长2.75%和3.62%。其中,被国人称为轿车的乘用车累计产销1048.5万辆和1053.78万辆,同比增长6.04%和6.38%。不过,自主车型没能享受到增长。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自主车企负责人称,6%左右的增长也是包括合资品牌在内的豪华品牌给拉动的。

  是的,自主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比亚迪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望下滑20%左右,奇瑞要想完成预期的目标也需要踮起脚跟才能完成。吉利汽车销售总经理刘金良称,吉利今年预计能完成40万辆左右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大约有2%左右的增幅,长城汽车倒是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增幅最快,但是被媒体解读为是腾翼C30抢占了比亚迪F3的市场。又比如,北京在9月份实现新车交易4万辆,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四成。

  与自主车型差强人意的表现不同,合资车型尤其是豪华汽车丝毫感受不到车市的冷淡。上海大众9月份批售超过11万辆,大众品牌销售超过8.5万辆,斯柯达品牌销售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15.1%。前9个月,上海大众累计销售80.77万辆,同比增长14.1%。其中,豪华车方面,今年前9个月,宝马在中国共销售了17.7522万辆宝马和MINI,比去年同期的12万辆增长了45.7%,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奥迪今年的预期销售目标是30万辆,而在9月份结束时已实现29万辆,完成目标指日可待。在三大豪华品牌中,增速有所放缓的奔驰,也在今年前9个月实现销售近14万辆。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捷豹路虎,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近3万辆,实现60%的增幅,并凭此使得中国成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二大市场。

  从前9个月总体的1363万辆的销量来看,每个季度依然保持着400万辆左右的规模,年底实现与去年同期的1800万辆仍有希望,中国还依然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市场,市场对汽车的刚性需求还在,只是自主品牌没能抓住这个市场。

  自主汽车与合资汽车的鲜明对比至少说明两点:一是今年车市出现了结构性调整的拐点,伴随着收入的增高,人们希望购买品相、质量更好的车子,我们自主汽车的水平跟不上人们的需求;二是销量差距折射的品牌差距。何谓品牌?一是造车的历史,我们的三十年与别人的近百年无法相提并论;二是技术,我们的变速箱还难有实质性突破,而合资品牌已经广泛运用6速变速箱了;三是价值,我们仅能提供满足需要,而合资品牌总能超出想象。而有时候,品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有的自主品牌买车后万事大吉,而合资品牌连生日都会问候。

  今年或许只是自主品牌比较难过一年的开始,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染指合资自主品牌,真正的自主品牌更加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