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用市场增长放缓 彩电巨头集体发力商用电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民用电视市场的萎缩,彩电企业开始加大对商用电视市场的关注度。然而今年二季度以来,商用电视市场增速也呈现放缓趋势。彩电企业试图通过商用电视缓解行业危机并不容易。

  彩电企业

  加码商用电视市场

  近日,创维对外宣称,已经与德尔地板、如家酒店、汉庭酒店、福田雷沃重工、分众传媒等大型企业合作,今年商用电视有望创下12亿元的销售业绩,与去年10亿元的销售规模相比,大涨20%。“未来还将加大商用电视的研发和投入力度。”

  其他彩电企业也对商用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三星表示,今年要精耕商用电视市场。TCL系统科技事业本部副总裁阎飞则表示,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将商用电视市场做大。

  酒店是商用电视的主要销售市场。奥维咨询(AVC)的数据显示,外资品牌在高星级酒店(4-5星级)占据绝对的优势,而国产品牌则在除高星级酒店外的其他场所总体占优,特别是在3星级及以下酒店与休闲娱乐领域。

  民用电视市场

  萎缩所致

  彩电企业加大对商用电视的投入,主要是源于民用电视市场增长的放缓。

  “目前,彩电行业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都陷入困境。大家都在寻找突破口。”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CRT到平板电视的产业升级带来的行业红利正在逐步消失,虽然彩电巨头的亏损都有各自的原因,但是平板电视业务全球性的增速放缓是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LED背光、3D和智能电视等新兴替代性技术产品出现,但是,行业机构Displaysearch依然预测,未来5年,即便是新兴市场,电视的增长率也只有6%左右,显示全球彩电行业进入一轮低速增长的调整期。各大彩电企业涨价的冲动也被需求的萎缩扼杀,所以彩电企业只好寻找新的盈利空间。

  据了解,家用彩电的利润率一般是15%-17%,而商用电视只有10%。但专家介绍说,由于竞争导致的价格战使得家用机型与商用机型价格拉近,同尺寸民用机型甚至低于商用机型。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大商用投入就在情理之中了。

  商用电视市场

  喜忧参半

  相比民用电视市场的红海状态,商用电视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近日,奥维咨询公布的中国商用显示系统行业(B2B)研究报告预测,2011年,行业规模将有望突破400亿元,增速超过25%。

  尽管如此,市场并不像想象中的乐观。根据市场常态,一季度通常为平板商用电视淡季,此后,市场将出现稳步的增长态势,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二季度商用平板电视销售量与销售额增速均出现环比下滑。

  上半年,我国商用平板电视市场销售量为132.5万台,销售额为3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增长27%,销售额增长10%。而2010年我国商用平板电视市场销售量为282万台,销售额98.9亿元,销量同比增长43.2%,销售额同比增长20.1%。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商用电视市场已经错过最好的发展期。另外,全球经济环境低迷,商用电视的发展也不会一路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