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水灾冲击跨国企业供应链 近千家工厂关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日,洪水已逼近泰国首都曼谷,地势低洼地区被淹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当天下午,洪水已将曼谷的老机场——廊曼机场变成一片汪洋。

  目前,洪水已浸入曼谷北部郊区的一些居民区,市区虽未受水灾太大影响,但被淹的危险依然存在。曼谷市长素坤潘表示,根据气象预测,未来几天曼谷可能出现持续降雨,加上新一波洪峰到来,曼谷市的抗洪形势严峻。为了重建制造业的信心,泰国政府将在25日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协助受灾工厂,其中一些提议包括提供贷款援助和税收优惠等。

  据泰国官方估计,7月底以来在泰中北部地区肆虐的洪水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32亿美元,超过50万人为此失去工作。泰中央银行估计,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7%,高于此前估计的0.9%。世界银行则认为,泰今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会出现负增长。汇丰银行新近发表的分析报告认为,今年第四季度泰国经济将下滑,但明年上半年在灾后重建的拉动下,经济有望加速增长。

  泰国政府曾预计今年稻米产量能达到2500万吨。但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水稻研究所的一名高级经济学家近日指出,水灾将导致泰米减产20%—25%。联合国粮农组织21日警告,东南亚多国将可能遭遇“严重的食品短缺”。

  洪灾已夺走泰国350多人的生命,约900万人的家园和生计被毁。洪水不仅淹没了大片农田,曼谷北部近千家工厂也被迫关闭。汽车、电子和其他产业供应链中断,还影响到上下游许多跨国企业的正常运营。

  本月初以来,泰国经济重心大曼谷地区周边多个工业区被洪水淹没,许多厂家被迫停产。洪灾的影响开始从农业、旅游业向制造业波及,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对汽车、计算机和照相机的零部件供应上。泰国是东南亚第一大汽车生产国。丰田和本田在泰国工厂的产量分别占其全球产能的8%和5%左右。本田汽车在曼谷北部大城府的一家工厂自10月4日开始停产,随后在10月8日洪水到来时被淹,至今工厂仍泡在水中。包括丰田、三菱、日产、福特、马自达和五十铃在内的诸多车商都处于停产状态。

  泰国水灾在全球电脑产业也掀起波澜。据彭博社报道,泰国是世界第二大硬盘生产国,国际知名硬盘厂商西部数据在泰国的产量占其全球产量的60%。水灾导致硬盘供应短缺,英特尔、苹果和戴尔的业务都可能受影响。此外,受洪灾影响的工业区还集中了大批电子和食品加工企业。索尼公司在泰国灾区的部分工厂停止生产,导致该公司推迟发布多款数码相机。

  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吉迪拉对洪灾过后外资企业可能撤出泰国表示忧虑。他坦言,在中部地区许多工业区被淹、泰国政府尚未出台明确补偿措施的情况下,一些外国投资者可能会迁走在泰的制造业基地。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如果水灾导致供应链中断3个月以上,对许多企业来说代价都是巨大的。有日本专家称,洪灾可能将使多数日本企业修改其未来海外战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