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约4%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表示,国际收支调整是一个中长期过程,同时需要考虑外部因素变化,政策应基于上述判断做出优化选择。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降至4%左右。

  周小川指出,调整国际收支有三种主要方式:一是基于价格的调整方式,即国内制造业生产者基于国际市场价格和汇率价格变化做出调整。如果贸易双边市场都有深度,这种调整是及时的。但这一假设与现实有一定距离,因此价格信号不一定会马上起作用。二是产能调整的方式。这需要通过投资、要素组合的配合,周期较长。三是通过居民储蓄率变化进行调整。储蓄率调整包含更广内容,需要考虑到一国的传统文化因素,这一调整的时间周期相对更长。此外,国际收支的调整是相对速度的变化,政策优化需考虑国际因素。

  周小川预计,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在4%左右,较往年有明显改进。今年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国际收支顺差可能仍较大。

  图为周小川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任晓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