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甲醇期货合约28日挂牌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24日公告,证监会已于20日批复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甲醇期货合约。郑商所拟于28日正式挂牌交易。

  证监会表示,在上市初期,郑商所对甲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交割、市场监控等方面和环节应当从严要求,特别是要做好实物交割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防范市场操纵。

  证监会要求,郑商所应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甲醇期货合约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在组织甲醇期货合约交易过程中,如遇重大事项,应当及时报告证监会。

  资料显示,甲醇是一种重要的基础性有机化工原料,在化工行业和新兴的替代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甲醇的上游生产原料是煤炭、天然气和焦炉气,下游是用来生产甲醛、二甲醚和醋酸等一系列有机化工产品,近年来在二甲醚、烯烃等石油替代领域逐步得到应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甲醇消费量稳步增长。2010年,我国甲醇产量1575万吨,约占全球的25%;表观消费量2093万吨,约占全球的45%。2006年以来,我国甲醇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0%,远高于同期GDP的年均增长速度。(记者 申屠青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