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昙花一现” A股会否再现2008年情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仅九个交易日,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的利好就已经“昙花一现”。

  10月21日,沪综指再次以2009年4月以来的新低将一周前汇金增持后的反弹迅速吞噬,只是这次的“昙花一现”比前两次汇金增持后的反弹时间更短。

  较为类似的是,此次的沪综指走势与2008年第一次汇金增持银行股的走势大体相似,不同的是反弹力度和所持续的时间。2008年汇金增持后,沪综指一个月后即刷新增持前的股指,之后创出1664点的新低。

  若仅从上述两次增持后的情形来看,国内股市当前再创新低并不奇怪,然而与三年前相比,如今国内外的情形已经迥然不同,较为相同的仅是都处于内忧外患中。只不过三年前是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而眼前则可能是欧债危机最严峻的时期,美国、日本等经济体的复苏与增长仍非常弱,美国“占领华尔街”的游行示威正在向欧洲等地蔓延,通胀阴影依然笼罩着全球。

  如果当前国内股市再现2008的情景,则意味着股市的黎明正随着不断创出的新低而日益临近,然而这绝不是历史的重演,除非以下几个方面能有所转变。

  国外大环境自然有待于欧债问题能有较为明确清晰的解决与救助方案,当前欧元区各国首脑正在就此进行沟通。最新的消息显示,尽管遭遇西班牙、意大利以及葡萄牙三国的强烈反对,欧盟财长们经过近十小时的谈判依然就欧洲银行业资本重组达成一致,未来欧盟各国将向银行业注资约1000亿欧元以帮助本地银行抵御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欧元区范围内金融危机。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奇均表示希望10月26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能够在处理欧债危机上有所突破。

  国内方面,提振信心已经刻不容缓,而这离不开A股新股上市节奏与规模的适当,离不开银行及其它大盘蓝筹股的再融资步伐与频率,离不开当局对市场流动性的合理调控,离不开对高企通胀水平的预期管理,更离不开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态度。

  若上述情形能逐步转变,则2008年底股市的历史或可再现。

  回到眼下,任何提振市场信心之举都有待于投资者的认可,否则低迷的成交量与换手率无法阻挡国内股市的下跌。相关数据显示,9月沪深股市成交额为22197.44亿元,日均成交额为1057.02亿元,分别环比下降39.6%和33.8%,同比下降49.5%和54.3%。以流通总股数计算的9月AB股和A股换手率分别为8.82%和8.93%,较上月分别降低了4.81和4.86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看,9月A股成交额和换手率均达到2010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换手率也首次降到10%以下。

  再好的利好也需要投资者以“入场”表示赞同,否则一次次的利好反弹都会“昙花一现”。唐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