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版望海楼: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而言,大家最关心的是中国减贫成就背后的经验和启发。1981年至2005年间,中国成功带领超过5.5亿人口摆脱极度贫困的状态,并在过去的40年间,在人类发展上达到了最快的速度。

  由于中国减贫成绩斐然,加之人口众多,拉动了全球实现1990至2015年间极度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在有千年发展目标数据支持的84个国家中,仅45个国家能够按时达成目标。

  约有2/3的世界贫困人口是居住在中等收入国家中的。这些国家中的贫困人士可能是居住在农村或贫民窟里的人、土著、少数族裔、残疾人或是艾滋病患者。从许多千年发展目标指标来看,女性所面临的情况要比男性糟糕得多。从全球来看,人们还担心年轻人得不到发展机会。

  然而,通过进行政策调整,能够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发展。为消除贫困,需要让那些被边缘化的人们得到工作机会、公共服务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既需要注重公平,又给予人们表达自身需求和愿望,参与制定发展策略的机会。

  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了包容性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胡锦涛主席建设“和谐社会”的提出,能够应对日趋激化的不平等问题,而“十二五”规划则涵盖了包容性增长的相关内容。为实现在2020年达到“小康社会”的承诺,中国正努力使其经济向着更平衡、更高质的方向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同中国政府开展紧密合作,分享减贫的良策以及增加减贫致富机会和减少不平等方面的经验。这包括同中国各部委进行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社会包容性,提高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地位等。

  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认识到增长模式带来的挑战以及转变为更加以人为本发展模式的重要性。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将它的人民从贫困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脱离了出来。中国已经实现一系列的千年发展目标,并稳步朝着其余目标前进。中国的十年减贫战略(2011-2020)代表着中国政府对于继续应对贫困问题做出的承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支持该战略的制定而倍感自豪。

  虽然这项工作非常艰巨,但中国已经通过为全面社会保障覆盖设定目标,如医疗保险、农民工社保等,展现了自己的坚定决心。这些努力不仅可以促进社会平等,还可以刺激经济需求。

  中国的决策和行动,从未像今天这样对全球经济增长、千年目标进程以及可持续发展产生如此关键的影响。现在,联合国必须同中国合作,一道推进我们共同的目标,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实现减贫、推进绿色包容性发展、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正当中国通过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努力向更多人类的发展成果迈进之时,它成功的经验可以在南南合作中分享给更多国家。2010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了一份关于分享中国经验的战略协议。

  就在这个月,全球人口即将超过70亿。每个人都需要得到稳定的食物、水和其他资源的供应,以备正常生活之需。我们的未来是贫是富、是战是和,皆取决于此。随着中国进一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宝贵经验也将为其他国家的和平与富足作出贡献。

  (作者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