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媒说欧元区拟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购买意大利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0月25日电(记者 李明)据25日出版的法国《世界报》报道,一个由欧元区国家高官组成的工作组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从二级市场回购意大利政府债券。如果这一方案付诸实施,这将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首次入市干预。

  根据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将具有更大灵活性,可以替代欧洲中央银行从二级市场回购部分困难国家的政府债券,以释放流动性。目前,工作组正研究具体操作方案,以尽快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回购意大利政府债券,以降低该国债券收益率。与此同时,欧元区领导人也向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施压,要求他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来削减赤字、促进经济增长。

  从去年5月开始,欧洲央行曾数次入市干预,回购融资困难的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但此举在德国引发很大争议,导致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和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兼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施塔克先后辞职。

  由于欧元区领导人有望在26日召开的峰会就希腊债务减记幅度达成协议,但减记幅度至少50%的消息24日推升了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其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938%。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收益率对于公共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64万亿美元)的意大利来说是不可持续的,甚至有可能导致意大利深陷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