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15家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68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有315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出现下降,在可比公司中占到约50%。

  作为反映公司营运能力的财务指标,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表明公司收账速度快,平均收账期短,坏账损失少,资产流动快,偿债能力强。

  “单从指标的角度来看,这么大面积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说明公司收账速度变慢,平均收账期变长,说明下游企业现金流可能不够充分,支付货款较慢。”大同证券(博客,微博)策略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对《大众证券报》分析,微观上来讲,就是企业的资金面趋紧,下游需求放缓,利润存在走低的可能;宏观上来讲,国家连续的紧缩政策已传导其微观层面,经济增速的放缓也是企业利润走低宏观反应。

  “300多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下降恰恰说明了资金面紧的状况”,德邦证券财富玖功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也认为,持续紧缩的政策导致了银行间资金紧张、企业的资金面偏紧,“比如温州老板跑路等情况,都是反映了企业流动性资金的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幅度最大的前五名公司为广宇集团、多伦股份、辽通化工、光华控股和渝开发,其中四家为房地产企业。记者发现,在已披露报表的33家可比房地产公司中,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有15家,占比近一半。例如广宇集团,其前三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1.06亿元,同比下降30%,使得同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近一倍。

  天相投顾分析,这是由于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公司的销售回款受阻所至。后期应注意房地产调控时间长于预期,以及公司结算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记者 王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