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前三季度新增贷款5486亿元 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的情况,在稳健货币政策作用下,1-9月广东贷款稳健增长,新增贷款居全国首位;银行部门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努力优化贷款投向和期限结构,对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及小企业贷款投放有不同程度增加;受企业用款增加、实际负利率背景下投资渠道分流等多种因素影响,存款增势不如去年同期,新增存款呈现定期化。

  流动资金贷款比重提升

  9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7174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5个百分点。年初,贷款增速出现小幅回落,之后又呈现小幅回升,月度增速最高与最低波动幅度仅为1.7个百分点,增势较为平稳。前三季度,广东累计新增本外币贷款5486亿元,占全国9.1%,居各省之首,同比少增349亿元;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加2020亿元、2069亿元和1397亿元,节奏较为均衡。分币种看,新增人民币贷款4836亿元,同比少增1337亿元;新增外币贷款132亿美元,同比多增169亿美元。

  今年以来,在宏观调控部门的引导和社会资金需求结构的变化下,银行机构积极调整策略,加大了流动资金投放力度。1—9月广东流动资金贷款合计增加2087亿元,占新增各项贷款的38.0%,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4.1个百分点。同时,1—9月全省新增本外币中长期贷款3107亿元,同比少增2436亿元,主要是房地产业和部分融资平台贷款受到控制。

  另外,前三季度全省中资银行业机构还以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为主要对象、新发放了569亿元个人经营贷款,同比多增494亿元。

  存款同比少增且定期化特征明显

  受派生存款减少、企业用款增加、实际负利率背景下投资渠道分流存款等因素影响,广东存款增长回落,银行资金来源同比有所减少。9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8616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年末下降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6756亿元,同比少增2981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新增6639亿元,同比少增2546亿元;外币存款新增31.6亿美元,同比少增56.2亿美元。

  全省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中,单位存款比年初增加3008亿元,同比少增1842亿元;个人存款增加3020亿元,同比少增1441亿元。在新增单位和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比年初分别减少476亿元和增加658亿元;定期存款则分别比年初增加1279亿元和1980亿元,合计占新增单位和个人存款的54.1%;而诸如通知、协议、协定及结构性存款等准定期存款也有可观增长,单位和个人此类存款分别比年初增加670亿元和387亿元。(记者/贾肖明 通讯员/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