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供应再度紧张对秋收秋种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胡俊超、王宇)进入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华东、华南等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成品油供应紧张现象。目前市场供应能力如何?供应紧张局面是否会演变成大面积“油荒”?秋收秋种将受到何种影响?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今年以来,石油行业生产经营总体向好,市场供需整体平稳。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生产成品油18428万吨,同比增长5.0%,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8043万吨,同比增长5.7%。

  然而,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华东、华南等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控量销售,许多民营加油站由于没有油源出现经营困难,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再度出现。

  目前供应紧张的局面是否会演变成大面积的“油荒”?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由于民营石油企业占市场份额不大,同时,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将会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预计将会出台一系列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综合来看,短期内出现“油荒”的可能性不大。但他同时提醒说,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电荒”冲击面更广、冲击力度更大,防“油荒”首先要防“电荒”。

  在国内成品油供应出现紧张状况时,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和化工产品生产商,中石化的行动备受关注。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一些省市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的状况,中石化正加大力度增加市场供应。一方面,千方百计增加柴油生产,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做好乙烯原料结构优化工作,顶出柴油组分,积极增产柴油,同时将炼油检修计划尽可能推迟安排;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监测和资源调运,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变化,优先保障农业生产、城市公交、重点行业和重点工程的用油需求。

  数据显示,中国石化10月份计划加工原油1805万吨,生产成品油1074万吨;11月份安排原油加工量1830万吨、同比增长2.8%,日均59万吨,为中国石化历史上单月日加工量次高水平。

  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对秋收秋种影响如何?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表示,民营加油站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地区,是服务“三农”的主力军,目前部分加油站出现供应紧张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下的秋收秋种。

  林伯强认为,目前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将使得部分地区秋收受到一定影响,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增加市场供应,缓解紧张状况,保证秋种工作不受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