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塔社:西方将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塔社莫斯科 10月23日文章】题:下个目标是阿萨德?(作者该社政治评论员阿纳托利·拉扎列夫)

  公然歪曲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的北约事实上已经结束在利比亚的所谓“保护平民”的行动。虽说完全有理由认为其真实目的是推翻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但称北约已偃旗息鼓似乎还为时尚早。因为对西方来说,这个并不平静的地区还有一个眼中钉——叙利亚。更准确地说,是一贯拒绝对欧美国家领导人卑躬屈膝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西方已经开始尝试在大马士革上演利比亚剧本但是这次已经没人相信它们是出于善意的说法了。俄罗斯和中国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旨在反对叙利亚当后的决议草案。这份未能通过的决议草案可以看作是种“绿灯”,是再次为保护平民的行动“放行”,这也正是西方的愿望。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国内多家媒体采访时强调:“西方提出的决议将导致利比亚剧本的重演。”

  显然,正因如此,阿拉伯国家联盟希望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通过对话调解国内局势的努力未得到欧美等国的特别支持。俄方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的目的也是如此。10月16日,阿盟呼吁叙利亚当局及其反对派在15天内坐下来谈判。目前时间已所剩无几,但相信对话仍能启动。此外,阿盟外长在开罗紧急会晤后组建了一个五方委员会与大马士革谈判,并协调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建立对话。俄外交部强调指出:“莫斯科积极评价阿盟推动解决叙利亚国内冲突、维护叙利亚统一、不允许外部力量干涉叙利亚内政的努力。俄方也愿意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对于叙利亚总统在该国民主化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西方的态度也间接证明,令它们不满的正是阿萨德。例如,阿萨德前不久签署法令建立一个委员会以在四个月内制定新宪法。此前,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副总书记马哈茂德·赛义德指出,宪法草案将会得到议会批准,并于2012年初进行全民公投。但几乎同时西方断然表示这“不可信”。法国外交部称,类似举动“丝毫不值得信任”。

  西方对叙利亚当局积极举动的这种反应,以及一味强调叙利亚镇压国内反对派抗议行动的做法,只能说是企图为更激进地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营造舆论氛围。虽说北约驻俄罗斯新闻中心负责人罗伯特前不久曾表示,“北约绝未准备干涉叙利亚局势”。但他有关 “北约不是联合国成员”的言论颇为引人注目。换言之,联合国无权对北约发号施令。因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999年北约军队曾经未得到联合国的批准便对南斯拉夫进行野蛮入侵。

  叙反对派吁“国际支持”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2日文章】题:卡扎菲之死令叙利亚反对派和希望复苏(作者安东尼,沙迪德)

  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之死在叙利亚引起了反响,趋于停止的示威活动再度活跃起来,一个新组建的、旨在挑战阿萨德家族长达40年统治的非武装反对派组织借此获得了关注。

  拥有宏大目标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本月在伊斯坦布尔宣布,该组织将力争取得利比亚反对派领导层所取得的成果。他们将团结一致,推出一个能够取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人选,并将竭力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利比亚的事实证明,国际支持是至关重要的。来自阿勒颇省的活动分子、该组织领导人萨米尔说: “世界关注的焦点目前转到了叙利亚。现在轮到叙利亚受到关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