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利比亚战争能否成为美国军事行动样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4日,在利比亚米苏拉塔,人们在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捕前乘坐的汽车上拍照留念。截至10月24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尸体仍未下葬。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4日在班加西说,执政当局将专门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卡扎菲的死因。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资料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21日文章】题:利比亚真的能够成为美国未来军事行动的样板吗?(作者安娜·马尔林)

  有美国官员兴高采烈地预测说,北约行动加速了被推翻的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覆灭,而反对派力量又取得了胜利,这两方面因素将会成为未来数年内美军行动的“样板”。

  副总统乔·拜登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记者说:“北约盟军的运作体现了组建北约的理念,即分担责任。这场战争总共花了我们20亿美元,没有美国人死亡。至于有北约在场的其他许多地方,我们则承担了责任——例如在美国挑大梁的阿富汗。这里(利比亚)则实现了真正的分担责任。这就是样板。”

  换句话讲,在当下削减预算、精简部队的时期,五角大楼的解决方法很可能是采取低成本行动,同时依靠越来越坚实的伙伴关系。

  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有时会包含保护妇女权益、加强民主建设这样的目的。与之相比,利比亚行动则被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概括成4个高度明确的目标:

  一、剥夺卡扎菲在全国的指挥控制能力;

  二、剥夺卡扎菲政权攻击民众的能力;

  三、击败忠于卡扎菲、驻守在其家乡苏尔特的民兵武装;

  四、让反对派将有能力确保国家与民众的安全。

  有美国国防部官员坦言,上述最后一点可能还需要有关方面在未来数月内做些工作。内容可能包括训练利比亚安全部队,而组织训练的将很可能是由国际社会共同组成的支部队。

  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 “他们确实需要采取额外措施来确保自己有能力担负起整个国家的长期安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外交政策专家弗拉纳根说:“他们可能与地区伙伴国进行合作,看看应该如何帮助当地警方实现转型——尤其因为警察一直被看成是卡扎菲的镇压工具。”

  虽然利比亚行动很可能继续成为奥巴马政府未来开展军事行动的样板,但弗拉纳根强调说,利比亚在一些方面有其独特之处。例如,一个重要因素是利比亚邻近多个北约作战基地。

  他说:“我认为这肯定是一个样板,但相对来讲,遵循这一样板可能没那么容易。利比亚的示范作用有其局限性在于其成本,在于北约没有出现伤亡,在于没有遭遇重大装备损失。以后的事情可能没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