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省计划投资150多亿元保护渤海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5日电(记者曹国厂)记者从河北省海洋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这个省计划投资154.94亿元,重点实施海洋污染控制、滨海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环境保护能力提升等3大类61项工程。

  河北省大陆海岸线长487公里,有海岛132个,海岛岸线长199公里,岛屿总面积8.4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但是河北省临海渤海湾是半封闭型内海,水体交换能力弱、自净能力差,生态环境脆弱。

  据了解,河北省共有大小入海河流52条,年平均入海径流总量42.7亿立方米,由于城乡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业面源污染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随着临海工业区的建设、沿海地区人口密度的增加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灾害防御和环境保护的任务越来越重。

  为此,河北省海洋局在推广实施船舶油污水“零排放”计划的同时,通过调整环渤海地区产业结构,严格重点工业企业环境管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模式,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加大了对陆源污染综合治理。

  在近岸海域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河北省明确提出了陆海统筹、河海统筹,保护与开发并举、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坚持对渤海海域环境保护采取了六项工作措施:以规划实施为龙头,不断提高海洋环境保护的科学性和约束性;以部门联动为基础,形成海洋环保工作合力;以陆源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快改善流域环境质量;以强化沿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抓手,合理开发海域;以防范海上油污染为中心,加大船舶及海洋监管;以暑期工作为关键,加强秦皇岛近岸海域环境保护。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河北省的61项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初步形成完善的陆海统筹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评价和海洋环境监管体系,基本恢复近岸海域和保护区陆域生态系统功能,为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河北省海洋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河北省入海排污口和入海河口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到60%以上,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