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喜羊羊起诉家乐福华联侵权 索赔金额共计11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摄影记者张春雷

喜羊羊大连维权

  起诉家乐福华联 这是其东北维权第一案 索赔金额共计11万元

  今日,“喜羊羊”在连打响的系列“著作权保卫战”将在西岗区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这是其东北维权第一案。

  “喜羊羊”作为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郎》中的经典形象,已经由该动画片的制作发行方——广州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了著作权登记。最近,他们在我市家乐福和北京华联超市中,分别发现没有经过授权,涉嫌擅自销售印有“喜羊羊”卡通形象的童鞋和剪纸。广州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共立案2起,要求立即停止销售侵犯著作权的销售行为,索赔金额共计11万元。

  第一次庭审中,家乐福超市代理人指出,童鞋最重要的价值是保暖,“喜羊羊”的卡通图片只起装饰作用,并没有侵犯著作权。同时,真正应该为侵犯喜羊羊著作权埋单的是该童鞋企业,而不是家乐福超市。

  另一个案件中,大连新代商贸有限公司在大连的北京华联超市销售的剪纸中用到了“喜羊羊”形象。原告要求两者共同赔偿6万元。对此被告表示:“我们一共从沈阳的某家商贸公司进了70袋剪纸,只卖了161元,却被要求给予6万元的高额赔偿,没有法律依据。”原告代理律师认为,因为无法计算新代商贸和北京华联的获利情况,以及原告在侵权过程中的经济损失,所以按照相关法律,在此情况下,可以参考“喜羊羊”的市场价值和其他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审理金额。

  今日庭审中,家乐福和北京华联将出具证据证明涉嫌侵权产品不是超市生产,而是供应商提供,以试图证明超市无过错。那么,超市到底是否需要对所销售的侵权产品负责呢,今天的庭审中或许可见分晓。

  记者手记 LV、喜羊羊 下一个是谁?

  就在一个月之前,国际奢侈品大牌LV高调入连,将大连的几家商场和酒店告上法庭,起诉其销售假冒侵权产品,索赔总额达到1100万元;今天,国内最赚钱的动画主角“喜羊羊”,也走上前台,开始了在大连的维权之路。据法律界人士透露,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还将陆续有多个国际品牌在大连展开维权行动。

  为什么这些行业的引领品牌会在短时间内如此密集地入连维权?显然,这些品牌在大连展开的诉讼行为,用意都并不只在大连一地。作为东北三省的经济引擎之一,大连向来对东北具有巨大的辐射作用,也正是令人瞩目的辐射作用,让国内外的品牌都纷纷将东北维权第一站选择在大连。想当年,国际大牌的维权行动,让具有20多年历史、年销售四五个亿的上海襄阳路市场突然死亡,这个大都市将打击假冒、维护知识产权纳入自己步入国际化大都市必须经历的阵痛。如今,大品牌来连的时间巧合,或许彰显了其将维权行动下沉的决心。不知道在LV、喜羊羊之后,下一个来的是谁。(孙蓬娣 孙霞)来源:《新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