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铁矿石定价机制或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钢铁工业因铁矿石价格被国际矿山资本操纵而陷入微利。去年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91%,远低于全国工业企业6.2%的平均水平,大多数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尽管钢铁企业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却大幅下降。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安海轩认为,铁矿石成本是制约钢铁行业利润率的重要因素。中国钢铁企业从战略上没有发展自己的国际铁矿石产业链生产经营,过度的依赖进口,而又对国际资本炒作铁矿石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对铁矿石价格趋势的估计远不如三大矿山,从而导致钢企往往落入购买高价铁矿石的陷阱,最终使得行业利润率不断下滑。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从2001年的9239万t上升到2009年的62760万t,增长了5.79倍,平均年增长27.05%。2009年,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为64%。2010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2亿吨,同比上年微降600万吨,下降幅度为1.4%。

  2011年1-9月我国累计进口矿石5.1亿吨,同比增长11.1%。其中9月我国进口矿石6057万吨,同比增长15.15%,环比增加148万吨;进口平均单价175.92美元,环比上涨1.47%,创历史新高。9月中下旬后,进口铁矿石价格也转入下跌通道,国庆节之后进口铁矿石价格加速下跌。

  安海轩指出,我们可以看到,我国钢企同三大矿山的博弈中处于被动地位,三大矿山将铁矿石定价机制从年度协议演变到季度协议和月度协议,价格直逼现货矿,甚至高出现货矿。如今铁矿石定价将被更贴近现货价格的灵活定价所取代。并且他们通过所谓的铁矿石价格指数定价,直接参与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价格炒作。(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