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个别汽车企业上市困局迎来新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主品牌汽车经过多年来发展,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增加以及市场消费份额不断扩大,大部分国产汽车制造企业通过良好的经营业绩增长趋势逐渐登陆资本市场。但是目前依旧有个别汽车企业难以登陆资本市场,造成企业长期资金困局,致使企业经营能力、竞争力逐渐下降。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认为,目前国内具有上市能力却未能上市的汽车企业有两家,从两家企业的基本面来看,这两家企业在销售规模方面有良好表现,但是由于主营业务竞争力乏力导致企业上市压力增加。从IPO审核节点来看,企业主营业务亏损、负债率高、市场定位偏低、股东数量超过限额等问题都在制约IPO步伐。

  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些问题将被逐渐消化,这两家汽车企业的上市困局有望在2012-2015年得到缓解,从而最终解除上市限制。一方面,品牌定位较低、经营利润不高的问题有望在三四线城市消费井喷阶段得到解决。通胀抑制汽车消费能力,预计在2012年6月份,我国的货币政策将迎来转机,届时三四线城市汽车销售热潮将成为企业提供主营业务业绩转机的机遇;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政策扶持将有望在2012年发力,从未上市汽车企业对地方财政、工作岗位、产值的贡献程度来看,地方政府将极力为这些汽车上市做好政府工作。预计企业将在融资、信贷、税收方面迎来长期利好,而这部分利好正好解决了企业的融资困局以及产业扩张压力,从而为企业的转型提供机遇,上市节点继续减少。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屈指可数,扶持这部分企业上市成为政策趋势。从2009、2010年中央对汽车产业的定位来看,我国必须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当前未上市的两个重量级汽车企业由于市场原因处于IPO困局阶段,但随着市场利好的来临,预计这部分汽车上市将成为必然趋势。(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