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省向企业发出碳汇征集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启动仪式将于11月1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进行全国首批林业碳汇指标认购。据悉,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将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开展合作,先行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为全国林业碳汇交易提供标准化试点平台,探索规范、安全、有效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经国务院批准,于2010年7月19日成立,是我国第一家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的设立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了一个通过林业措施储存碳信用、展示捐资方社会责任形象的平台。这个平台既能帮助企业自愿减排,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又能增加森林植被,减缓气候变暖,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当前气候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森林是陆地系统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降低温室气体浓度,减缓气候变暖的有效途径。实现林业碳汇交易对于创新林业发展机制,突破林业发展瓶颈,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和社会林业发展,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林农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十二五”期间及未来十年内,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预计将保持15%-20%的增长率,这将是绿色产业与绿色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期间中国节能减排任务日益艰巨,林业碳汇投资可以说是对中国企业未来实行低碳之风的未雨绸缪,有着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沈国华说,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是一项全新的惠及全球、全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需要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作为国家首个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在此诚邀社会各界有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并真诚地期望您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崇高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全国首批林业碳汇指标认购活动报名截至10月29日,相关情况可致电0571-86486028向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详询。

  碳汇与碳源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源是指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森林碳汇与林业碳汇

  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并固定在植被与土壤当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林业碳汇是指森林碳汇与管理政策包括碳贸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