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财险副总王和:保险介入能化信用风险为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在昨日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表示,一个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保险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认为,保险业有一种天然的优势,能使信用风险由一对一的直线关系改变成了三角形的关系,并可以导入奖优罚劣的机制,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信用是有价值的。

  以下是王和演讲全文:

  关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问题现在已经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说一个观点。我不太赞同有些人一谈到我们国家信用体系现状的时候,就把它批的体无完肤。因为他们把我们国家现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跟国外发达国家直接做比较,我觉得这种比较是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我记得中国保险市场开放的初期,上世纪90年代我到英国去,我跟英国的同行交流当时国内市场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我印象非常深伦敦市场一位年长者跟我说,他说你别那么郁闷,你说的这些事情我们这里20年前一模一样。我记得他跟我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叫做故事总是相同的,只不过是时间和地点不同而已,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在一个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保险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信用风险来自于两个问题,一个是信息不对称,二是缺乏专业管理。我们可以看到保险无论是信息不对称也好、专业化管理也好,都有一种天然的优势。

  另外,我们现在讲信用的问题,通常是在一对一的关系下产生的,就是一个信用的提供方一个信用的接受方,之间基于信息不对称、基于专业化管理产生了一些信用风险的问题。但是保险介入了,就使一对一的直线关系改变成了三角形的关系,也就是说保险可以承担信用中介的角色。它可以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专业化的问题,他可以为提供信用的这一方进行资信调查,了解这个人的资信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为他提供一个信用保险。其次他可以通过定价机制、费率奖惩机制,进行信用的奖惩。也就是说在信用管理领域导入奖优罚劣的机制,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信用是有价值的。我觉得未来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保险应该有很大的作为,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现在讲浙江这一代微小企业融资难的,大概三年前中国人保跟宁波市政府开展了专门对于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业务,这个业务可以说是既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使得中小企业可以顺利的从银行贷款,同时也拉动了保险公司信用保险业务的发展。由于我们有一个非常专业的风险管控机制,经营效益情况也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