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执着IPO”兰州佛慈终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年五度谋求上市,昨天修成正果——

  在谋求上市的路上奔跑了18年,有着80余年历史的老字号中药国企兰州佛慈昨天终于正式叩响了A股市场的大门。中国证监会昨天晚间的消息显示,兰州佛慈制药(首发)申请获得通过。此前的18年,兰州佛慈曾四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但均以失败告终,被称为“最失意IPO样本”。此番过会,翻身成为A股“最执着IPO”。

  官方资料显示,佛慈制药前身兰州佛慈制药厂是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1929年创建于上海。1956年为利用甘肃丰富的药材资源,支援大西北建设,迁入兰州,改名为兰州佛慈制药厂。

  而这家老字号国企的上市之路,却是波折横生。据了解,早在1993年,佛慈制药已开始把眼光瞄向资本市场,当时已制定并提出初步改制方案,但最终选择了引进外资以取得对外自主经营权,放弃了上市机会。

  1997年,兰州市政府在全市工商企业中筛选出数家企业准备推荐上市,佛慈名列其中。此番,又因企业规模和发行规模不够大,折戟全省筛选。

  2000年,佛慈制药再次开始着手进行企业股份制改造。而“有关方面”意欲一石二鸟,试图让佛慈制药对兰州另一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使这家配股发行的上市公司达到资产收益率等相关要求,另一方面也间接满足佛慈制药资产上市的目的。而最终的结局是,资产重组没有走到最后,佛慈制药的间接上市之路也被中断。

  7年之后,2007年的7月30日,佛慈制药再次启动IPO。当年年底,佛慈制药完成大规模的内部资产重组整合工作。2008年7月,佛慈制药正式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但2008年下半年,资本市场IPO暂停,佛慈制药的上市之路无奈停摆。

  直至2009年6月,国内IPO重新开闸。2010年3月5日,佛慈制药在首发申请被受理一年半之后,终于接受发审会审批。但被寄予厚望的此番IPO最终没有通过审核,佛慈又一次上市梦碎。

  对于佛慈制药缘何一次次地与资本市场擦肩,迄今并无权威说法。其上市保荐方华龙证券曾表示,无论从资产质量还是盈利前景,佛慈制药比许多已过会的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去年的IPO之前,诸多负面消息充斥坊间,其中最遭人诟病的是佛慈制药与其收购的下属公司佛光工贸之间的关联交易及历史遗留问题。记者查阅,在其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佛慈制药花了不少工夫以化解这一问题。

  佛慈制药招股书同时显示,自2007年至2011年1-6月5个报告期,企业的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佛慈制药去年3月叩关证监会,指数尚在3000点之上,一年半之后过会之时,A股阴风惨雨仅剩2300点。在此背景下逆势冲关的佛慈制药,最终将以何种面目正式登陆,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