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副处级官员因泄露国家秘密获刑 均未提出上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5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多次被泄露。这一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悉,目前,该案件已立案侦查6件6人,其中,两副处级官员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和有期徒刑六年,判决后两人均未提出上诉。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李忠诚通报了国家统计局干部孙振、中国人民银行干部伍超明泄露涉密经济数据案件查办情况。

  据介绍,目前已立案侦查6件6人,这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人是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原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孙振,有1名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副处级干部伍超明,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目前这6起案件已有2起人民法院已经作出了有罪判决。有2起人民法院正在审理之中。另外2起人民检察院已经侦查终结,移送人民检察院起诉。

  李忠诚就法院已经作出的有罪判决的两起案件作了具体通报,如下:

  一、孙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孙振在担任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及局领导秘书期间,于2009年6月至2011年1月,违反国家保密法规定,先后多次将国家统计局尚未对外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共计27项,泄露给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付某、张某等人。经鉴定,这27项被泄露的统计数据中有14项为机密级国家秘密,13项为秘密级国家秘密。近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孙振有期徒刑五年,判决后被告人孙振没有提出上诉。

  二、伍超明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伍超明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工作期间,于2010年1月至6月,违反国家保密法规定,将其在价格监测分析行外专家咨询会上合法获悉的、尚未正式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25项,向证券行业从业人员魏某、刘某、伍某等15人故意泄露224次,经鉴定,上述被泄露的25项统计数据均为国家秘密级秘密。近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依法判处被告人伍超明有期徒刑六年,判决后被告人伍超明没有提出上诉。

  李忠诚透露,孙振、伍超明等人的泄露国家秘密案泄露的宏观数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国家宏观经济数据主要有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国民生产总值(GDP)、全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币贷款增加、广义货币同比增长M2、狭义货币同比增长(M1)等九种。

  李忠诚称,经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鉴定,部分数据在国家正式公布前,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部分数据在国家正式公布前属于秘密级国家秘密。这些经济数据泄露后,危害经济运行秩序,干扰市场公平竞争,危害政府的公信力,使国家社会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应该说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李忠诚还指出,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提前被违法泄露,危害经济运行秩序,干扰市场公平竞争,影响政府公信力,从而使国家、社会及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是一种社会危害性非常严重的泄密犯罪,必须依法惩治。

  李忠诚强调,近年来,检查机关一直严厉打击各类泄密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保持打击各类危害秘密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依法高效查处各类泄密案件,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