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省内电力供需紧张矛盾明显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10月25日电(记者王新明)贵州采取应急临时调节措施保障电煤和电力供应,目前省内电力供需紧张的矛盾已明显缓解。

  记者从贵州省政府了解到,进入7月份以后,贵州遭遇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严重的旱灾,致使水电装机基本丧失发电和调峰能力,电力供应完全依靠火电支撑,电煤生产供应形势严峻。截至9月28日,全省电煤库存281万吨,可满足现有火电机组满发12天。

  为保障电力供应和电煤生产供应,贵州采取应急临时调节措施,要求发电企业和煤矿企业自主协商电煤价格,但电煤坑口价限额为550元/吨(热值为5000大卡),相关部门将对超过550元/吨的电煤价格进行干预。

  贵州省规定,将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由“从量”改为“从价”计征,并对出省原煤、洗混煤每吨征收200元的二次煤调基金。对火电企业发电每度补贴不少于5分钱,同时,清理地方政府设立的各种涉煤收费。

  应急临时调控措施实施以后,贵州电煤供应回升、进大于耗、库存上升,省内电力供需紧张的矛盾明显缓解。10月10日至20日,电煤日均供应量17.67万吨,目前,日进煤量维持在19万吨左右。省内日供电量稳定在2.35亿千瓦时左右,火电机组运行在1600万千瓦左右。

  据介绍,贵州将继续执行应急临时调节措施,努力提高煤炭产量,促进省内电煤正常流动,到12月20日将确保全省电煤库存达到6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