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网通上市遭举报 董事长涉嫌职务侵占偷税漏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4日,四川通达电器有限公司股东侯建民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指控该公司董事长林雅琴、刘海润夫妇涉嫌职务侵占、偷税漏税等多项罪名。

  据了解,目前通达电器旗下子公司金网通公司正在积极筹划上市。

  1998年,刘海润创办了四川通达电器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电器销售业务。第二年6月,侯建民及妻子杨琼华以偏重生产的亚光电器配件厂部分资产及现金入股通达电器,成为通达公司股东。通达公司产销的主要产品是卫星天线。

  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股东之间的分歧开始出现。侯建民夫妇从1999年完成初始投入后,至2002年通达公司完成注册资金5000万元这个时间段,陆续增资264万元。其间,通达电器公司先后在工商登记档案中办理了500万元、4000万元的增资。但对于侯建民的股权与注册资本一直未作对应。

  侯建民表示,由于股权得不到合理的分配,同时发现董事长刘海润存在一些非法经营行为,2005年,侯建民离开了通达公司,但依然持有该公司的股份。

  侯建民在给成都市公安局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材料中称,“从1999年开始,刘海润指使全国各地的销售公司,不再回款通达公司,而是将销售所得资金在当地注册成立子公司。子公司的销售收入被刘海润划到指定的账户进行侵占,金额高达10多个亿。”

  此后。刘海润夫妇分别设立了弈新投资公司和金网通两个子公司。侯建民说,刘海润通过股权转让、设立新公司等手段,将这些子公司逐渐转移到自己的亲戚朋友控制下,同时将通达公司的业务也逐渐转移到子公司。

  侯建仁因不满刘海润等股东另行投资组建公司,且通达公司主营业务暂停,遂以重新核定其在通达公司的股权比例、主张2002年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中的3580万元无效为由,向四川省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02年,刘海润等利用担任通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便利,将属于通达公司的房屋及土地使用权予以侵占,作为自己的资金对通达公司增资扩股,数额达3582元。”

  对此,刘海润等人严词否认了侯的所有说法,并解释称通达此举是代包括侯建民在内的上百名股东持股。然而,通达公司以原始财务资料遗失为由,未提供相关依据。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一年多的审理,在2008年12月的《民事判决书》中指出,3583万元实物增值是否为刘海润等人出资形成不能确定。

  另外,据四川大家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6月对通达公司的查账资料,四川通达公司2003年度、2004年度、2005年度净利润分别少报24846556.6元、398692706.28元、390035836.59元。侯建民说,这表明,通达公司存在严重偷税漏税行为。(来源: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