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国际收支结构将有明显改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金麒麟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约为4%,国际收支结构将有明显改进。

  国际收支平衡的指标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从衡量国际收支的角度来看,周小川指出,用贸易差额或者经常项目差额和GDP之比来进行衡量,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

  回顾历史,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对GDP之比,最高的年份是2007年、2008年,高达10%左右,随后有所降低,2010年下降到5.2%,今年上半年下降到2.8%。

  “从今年全年来看,还要等一个季度才能拿到数字。但大体上看,今年的经常项目差额对GDP之比会比去年有明显下降。总的估计,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在4%左右,有一个明显的改进。”周小川预计。

  周小川介绍,从贸易顺差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对GDP之比是1.4%,全年也是比较乐观的,都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有明显改进。

  周小川表示,从国际收支总平衡,即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总和来看,中国今年国际收支的总顺差可能还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