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光股份祸起恒立重组 深陷涉嫌造假等三宗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0日,深交所于开盘前发布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涉及紫光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事项,交易所于当日开市起对紫光股份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面对停牌,紫光股份难以轻松。S*ST恒立的重组牵出了一系列公司,而这都与紫光股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缘起S*ST恒立重组

  国际金融报10月19日曾报道,暂停上市5年的S*ST恒立迎来了重组的消息,但此次重组S*ST恒立却陷入了“一女多嫁”的尴尬境地。

  S*ST恒立现任大股东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有意将其持有的贵州林东煤业65%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但工商部门文件显示,林东煤业属于争议资产,这也把紫光股份扯了进去。2010年5月起,民企洋浦鑫盈与京清华同仁、北京紫光兴业、石家庄紫光投资、紫光通讯等公司签署了一揽子协议。洋浦鑫盈通过借款方式,向后3家企业提供3.575亿元专款定向用于向林东煤业增资。但最后林东煤业的股权又到了傲盛霞的手中。洋浦鑫盈称这样的变故是清华同仁、紫光通讯及其关联企业恶意造假侵吞洋浦鑫盈资产。

  遭遇财税质疑

  经过层层递进的持股关系,记者发现清华同仁、紫光科技、紫光兴业等公司与紫光股份存在联系。

  紫光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紫光通讯为紫光股份持股95%的控股子公司;在2010年11月30日之前,紫光兴业为紫光股份子公司紫光通讯的控股公司,持股比例为60%,紫光兴业持有紫光投资4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紫光股份在处置紫光兴业后获得收益存在不少疑问。

  根据2010年11月22日紫光通讯与傲盛霞签署的《紫光兴业股权转让协议》,紫光通讯将其所持有的紫光兴业60%股权转让给傲盛霞,转让价格约为8500万元。但记者查阅紫光股份2010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紫光股份2010年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额为1008万元。按相关财务规定,1008万元的转让收入,减去紫光通讯对紫光兴业900万元的出资额,应缴企业所得税为21.6万元。而若按《紫光兴业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的价格8500多万元来算,紫光通讯也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1520万元。

  谁是真正受益者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在这笔复杂的股权交易中,紫光股份拿到的并非“大头”。

  记者看到的资料显示,在对林东煤业入股、与洋浦鑫盈签订委托持股协议等事项上,紫光兴业与紫光投资均出具了对清华同仁总裁冯磊的授权委托书。与此同时,在出让紫光兴业的股权交易中,紫光股份指定傲盛霞把1.44亿元的股权转让款打入清华同仁账户。至今没有证据表明,这笔巨资转入了紫光通讯账户。

  资料还显示,自2003年以来,清华同仁多次、长期拖欠紫光股份债务,2010年达2000多万元。有分析人士质疑,紫光股份作为一家国有上市企业,为何要委托清华同仁这样一个“债务人”去操作这么大的股权投资、股权转让业务。 此外,2010年11月底,紫光兴业100%股权转让给傲盛霞后,2010年12月,傲盛霞支付给紫光兴业1.65亿元股权转让款。但查阅紫光股份2010年报,在“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的有关信息”中,没有一项数据金额超过1亿元。这笔巨款去了哪里,有待上市公司进一步披露。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