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美国际:松节油价格不断上涨 蒎烯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专业市场研究机构西美国际发布了最新的《中国蒎烯市场研究与预测报告》报告主要研究了α-蒎烯和β-蒎烯价格趋势、生产商的供应情况、主要的衍生物、原料供应、影响蒎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并详细介绍了蒎烯在中国的主要进出口商。

  报告指出,α-蒎烯和β-蒎烯都从松节油中分离,是重要的松节油衍生物。由于国内和海外市场需求增加的带动,过去几年蒎烯产量保持增长的趋势。据西美国际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α-蒎烯和β-蒎烯的生产能力分别达到了120,000吨和55,000吨。有25家蒎烯生产商,其中,11家也生产原料松节油,而7家同时生产蒎烯衍生物。

  报告指出,过去几年,α/β-蒎烯的价格波动与松节油的价格变化有关。随着松节油价格的不断增长,2010年年底,α-蒎烯和β-蒎烯的价格已经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一般来说,β-蒎烯的价格高于α-蒎烯。

  研究表明:蒎烯出口量在2010年是23,100吨,比上年同比增长13.3%,其中包括19,700吨α-蒎烯和3,400吨β-蒎烯。印度,西班牙,美国和德国是主要出口目的地。此外,中国很少蒎烯是进口,2010年只有75吨。

  作为松节油的主要成分,蒎烯应用领域与松节油相同。α-蒎烯是主要适用于二氢月桂烯/二氢月桂烯醇,合成樟脑,冰片,合成各种香料,2010年表观消费量是31,105吨。β-蒎烯主要用于合成香水和聚萜烯树脂,2010年表观消费量是18,050吨。

  西美国际研究员苏燕军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艰难,虽然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施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然而,2010年以来出现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负面影响,如债务危机,高通货膨胀率。此外,2010年后,由于松节油价格不断上涨,中国的蒎烯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西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