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牌仨月复盘即跌停 “广州酒店航母”首航不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停牌3个多月,用来“筹划重大事项”的东方宾馆昨日复牌,昨日公告宣布购买了岭南集团所持有的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各100%的股权,拟向岭南集团增发2.32亿股,增发价格为9.62元/股,标的资产预估值总计22.33亿元。

  然而,昨日早盘东方宾馆一开市就封停在跌停板,分析称,跌停源于资产注入不如预期。

  打造广州酒店航母

  据悉,此次发行交易前,岭南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51.55%的股权;发行后,岭南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将达到73.95%,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东方宾馆则将由单体酒店经营转变为酒店集团的经营和管理。

  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直接经营东方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3家五星级酒店,同时通过岭南酒店受托管理岭南集团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的酒店及向第三方酒店输出管理,可谓是广州酒店的上市航母企业。

  有业内人士此前透露,岭南集团在重组时本计划将其优质酒店全部注入,但后来估算发现,岭南集团旗下的酒店估值超过了东方宾馆的现有总市值,如果注入太多优质酒店,会造成岭南集团持有重组后上市公司太多股权的问题。

  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东方宾馆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其打造酒店“航母”的重要步骤。

  抗衡国际高端酒店

  广州证券9月签署的一份东方宾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预案》指出,此次交易结束后,东方宾馆将由单体酒店经营转变为酒店集团的经营管理,其中上市公司将最终发展成为具有专业水准和较强竞争力的酒店经营和管理集团,打造中国高端酒店运营商。

  从广州市旅游局公开资料可见,广州目前的五星级酒店达到22家,新开本土酒店以及国际品牌频频进入广州,使得广州原有的7家至少有2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五星级酒店面临巨大冲击。

  而相比动辄“国际连锁”的国际五星级酒店,广州的“老字号”五星级酒店往往品牌单一,且单体作战,甚至老字号之间的竞争还常有短兵相接的压价行为,与国际高端酒店的抗衡难成气候。

  而东方宾馆此次资产重组,使得三大“老字号”成为酒店集团,迈出联合应对竞争的重要一步。

  东方宾馆董秘郑定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资产整合时也意识到,单体酒店“孤军奋战”难在竞争中突围,此次三大酒店合为酒店集团后,将在业务、营销等方面互通有无,发扬各自优势,主动迎接酒店行业的竞争。 (颜英、王凌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