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宇保洁公司生存状况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某楼宇保洁公司曾荣获“全国最受欢迎十大保洁公司”称号,还入选了国家商务部采购平台保洁企业名单,然而,最近,公司老总忧心忡忡,因外来务工人员综保转城保政策的出台,第一年公司为每个外来员工支付的社保费用,就从原来的200多元,一下子增加到500多元。和其他行业不同,楼宇保洁行业大部分成本为人工成本,每个员工为企业赚的利润不过一二百元,企业经营压力因此骤增,这道坎要迈过去,有点难。

  目前,上海在工商局登记注册从事楼宇清洗保洁的上海保洁公司约有1100多家。其中全年都能接到业务的约有500家。但有办公地点、管理人员和作业队伍的“正规军”仅有 200余家。楼宇保洁正规军为什么比例这么少,除了“游击队”的低价恶性竞争外,近年来因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而形成的经营压力也不断加大,随着最低工资的不断调高,特别是不久前外来务工人员综保转城保政策的出台,行业劳动力成本剧增,不少企业经营已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

  业主不理解,涨价谈判难

  上海市市容行业协会建(构)筑物清洗保洁专业委主任、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永富说,其实综保转城保增加的费用中,一部分按理应由员工自己承担。但行业员工的收入一般均在最低工资线上,做六休一,因此,转城保产生的员工支付部分也不得不由业主承担,企业要靠自身挖潜消化基本不可能,解决的途径只有增加服务费用,寄希望于甲方业主的理解。

  记者和一些保洁企业老总交流后得知,和业主谈服务费增加是一件颇费口舌的事。最难的是小区保洁项目,可能因为费用增加最终要涉及居民的缘故,谈判会十分艰苦。

  社会有偏见,保洁工难招

  凌永富说,在前些年上海推行“4050”就业工程期间,楼宇保洁行业作为具有一定公益性的服务行业,根据市有关部门导向,在企业下设非正规就业组织,安置了不少“4050”人员,为上海的再就业工程作出了贡献,因此,还享受了税收方面的减免优惠。上世纪90年代,至诚公司浦东机场保洁项目招收保洁工,报名人数大大超过招聘数,不得不通过面试来决定录用人选。如今,保洁工难招现象却日渐加剧。同时,本地人大多不愿意从事此类工作。

  “多年来,楼宇清洗保洁行业为上海楼宇环境优美和城市形象作出了贡献,希望社会方方面面多一点理解和关怀。如业内企业大部分营收用来支付人工费,但这部分费用却要缴营业税,这就不尽合理。”上海市市容环卫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仁勇建议,“对主要使用外来务工人员和‘4050’人员,对再就业作出贡献的企业,有关方面应在税收等方面减免优惠,从政策上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