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长之旅"全国巡讲 专家:家庭教育切勿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青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最年轻的博士张炘炀再次被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其曾经让父母全款在北京买房的言论引发了网友的质疑和谴责。这也让很多家长开始反思,在教育孩子时,一味的强调成绩真的会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吗?近期,北京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与国内个性化教育领先机构学大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的“成长之旅”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全国开讲,就这一社会现象,专家向家长们发出家庭教育切勿急功近利的号召,建议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机结合,建立立体教育体系,全面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张炘炀给中国家长敲响警钟

  在“成长之旅”的讲座中,北京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个性化教育研究员,知名家长教育专家、个性化教育专家,学大教育特约顾问萧斌臣就张炘炀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张炘炀身上反映出了两个中国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唯成绩论,即急功近利,揠苗助长;二是父母喜欢将自己的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这是孩子教育的两个致命问题。

  萧斌臣老师指出,张炘炀的案例只是众多家庭教育案例的缩影,每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深究下去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或者“问题家长”。因此在“爱”的名义下,很多家庭悲剧在不断制造。萧老师认为,想改变现有的家庭教育现状,家长们必须先学会做“三宽”家长,即要“宽厚”、“宽容”、“宽松”。“宽厚”是指家长要把对孩子的爱转化为更加高远的境界,懂得教育的基本规律,切忌急功近利。家长要有“宽厚”的胸怀,理解每个成长阶段出现的问题,“宽容”对待孩子的错误。做到了前两点,家长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多用拇指,少用食指;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告别抱怨,放弃唠叨;宁做农夫,不做木匠。”萧老师将家长与孩子的沟通策略总结为这四点。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应该辩证地看待,审视自己,与时俱进,先让自己做一个“三宽”家长。这种尊重孩子个性的教育方式,正是学大教育所提倡的个性化教育理念的延伸。

  成长之旅 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据悉,此次“成长之旅”家庭教育大型公益讲座会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南京、杭州等全国5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举办这样一次空前规模的巡回讲座,学大教育CEO金鑫表示,建立中国的家长教育体系,一直是学大个性化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学大也已经在这一领域做了很长时间的探索,包括前期在各地学习中心组织各种形式的“家长沙龙”、“家长俱乐部”等。学生的成长处于家庭、学校、社会的三维空间中,要想真正实现行之有效的个性化教育,必须做到“家校互动”,家长教育可以说是对个性化教育体系的有力支撑和延伸。

  金鑫表示,这次的巡展旨在以北大专业的理念与实践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学大教育10年的个性化教育成果为经验,探讨并改善家庭教育中家长与孩子们的沟通障碍。

  萧老师也告诉记者:“虽然此次演讲会走进50多个城市,但在如此多的中国家庭面前,我们的力量仍然如精卫填海一般微弱,不过这丝毫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即使只改变了一个家庭,那也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