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作诗:中国经济会逐步回归中高增速 通胀与之相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数据显示,我国GDP连续三季度回落、“三驾马车”增长均有所放缓。加上外围经济波动,不少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开始驶向“慢车道”,随之政策将放松。对此,浙江财经学院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在博文中指出,由于劳动市场、人口红利、基础设施无法让其他新兴国家在短期赶超,因此制造业仍然会有竞争力,决定了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会逐步回归一个中高的增长速度,而通胀会与此过程相伴随。货币虽然会呈收紧态势,但是危机期间刺激政策产生的大规模坏账最终要靠中央政府通过货币发行来买单。因此,须调低增长预期。

  中国将临世界性超发货币难题 抑制资产泡沫为上策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会大量流入中国,从而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文章认为,收紧货币是唯一的行之有效的办法。须知,热钱流入并不仅是来套汇的,更多地是来分享资产盛宴。抑制房地产为首的资产价格价格,本身就起到减少热钱流入和紧缩货币的作用。抑制房价短期可能挤出一部分货币流入到商品和劳务市场,导致CPI走高,但是长期看却是有利于治理通货膨胀的。

  经济依靠投资拉动长期将埋隐患 须提振消费

  谢作诗指出,经济增长依靠投资拉动,长期将埋下更大的隐患,须转变增长方式,依靠国内消费。为此,必须改变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所占比重过高、以及上游产品国家垄断经营的现状。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私人所有可能也是必要的政策选项。这些问题不解决,百姓的收入不可能有效增长,消费不可能真正提升。

  原文地址:

  http://zuoshixie.blog.163.com/blog/static/12074505220119244139444/?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谢作诗:经济学博士(后),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辽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新制度经济学(交易费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教育经济学。

   

搜索更多谢作诗 通胀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