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淼:金山恶意扣费涉嫌欺诈 运营商代人受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4日,金山毒霸免费后仍暗中吸费被媒体曝光后,职业打假人王海宣布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举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涉嫌欺诈,要求赔偿用户4.6亿元,同时向社会征集举报人。对此,北京国泰证信法律顾问中心法律顾问李淼主任认为,金山暗中“吸费”实际上是为了敷衍中移动透明消费的规定,一方面在扣费前让中移动误认为金山毒霸已通知了消费者,另一方面又不让消费者察觉,更应该承担最主要的责任;运营商被举报涉嫌欺诈,多少有“代人受过”之嫌。

  据了解,在此前手机SP业务暗中吸取手机话费被曝光之后,为了进一步促进电信运营商合作价值链良性发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对原有业务服务进行了调整,并对涉嫌违规行为重新发布管理规范。其中,根据中移动《移动梦网业务规范》,包月扣费每个月都必须提醒用户是否要续订,提醒内容包括:公司、业务名称、资费、咨询电话等。

  根据运营商规定,每位被金山毒霸的扣费用户每个月都应该收到扣费提醒的短信。但是,目前众多付费用户反映,用户都只能收到过金山毒霸安全播报或会员服务信息,但短信内容却并非中移动要求的扣费提醒。

  因此,李淼主任表示,金山此举实际上是为了敷衍中移动透明消费的规定,一方面在扣费前让中移动误认为金山毒霸已通知了消费者,另一方面又不让消费者察觉,以便金山公司继续暗中扣费获得收入。根据金山201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目前被金山扣费的“安全增值服务用户”数量多达213万人。

  李淼主任,在此次事件中,中移动等运营商确有失查之责,但金山毒霸暗中吸费的行为属于私自变更服务条款,却没有向用户明确告知这一变化,其行为涉嫌欺诈,更应承担主要责任,用户可以要求双倍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