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名藏区县委书记的“葡萄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10月25日电(记者邓卫华、滕军伟)在24日举办的第五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大赛颁奖典礼上,一位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的嘉宾吸引了全场关注的目光。

  “我是丹巴县委书记杜德清,到烟台的目的就是推销我们藏区的好葡萄。”坐在记者面前的杜德清一脸兴奋,“丹巴县位于大渡河干旱河谷地带,早晚温差大,再加上高原清洁无污染、土壤矿物质含量丰富等得天独厚的条件,种出来的葡萄和酿出来的葡萄酒风味独特、品质突出。”

  在这次大赛上,丹巴县康定红葡萄酒公司选送的一款葡萄酒获得大赛国产组金奖。“获得金奖固然高兴,但对于我而言,更高兴的是县里的各族农民因为种植葡萄过上了收入倍增的幸福生活,高原酿酒葡萄成了丹巴农民的‘幸福果’。”杜德清说。

  “丹巴县6万人口,其中农民4.8万人,耕地5.9万亩,人均一亩多地。在种植葡萄之前,农民以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为主,一亩地的收入才1000多元。种上葡萄后,一亩地的收入能够达到8000元。”杜德清说。

  在为农民富裕起来感到高兴的同时,杜德清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葡萄心事”。“我们现在葡萄种植面积4000亩。这个数字本来是6000亩的,但因为缺水,大约2000亩葡萄种下去,最后都死掉了。”

  眼下,除了帮助丹巴农民卖葡萄,杜德清正盘算着兴建一项能够覆盖全部118个行政村的水利工程,彻底解决村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杜德清说:“按照规划,这些水利工程将于2015年完工,届时丹巴县的葡萄种植面积将达到1万亩,直接受益的农民将接近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