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我国就业形势缘何保持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张晓松、赵超)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1到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9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10%。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二季度末持平。

  在经济增速开始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形势缘何保持基本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我国经济基本运行状况是健康的。尽管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得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慢,但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而且经济还是保持着比较快的增长,这对于就业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国家提出要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增长,在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下,更多地关注和带动就业,积极实施了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和化解了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而给就业带来的消极影响。

  第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这个指导思想在各级政府部门中均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落实。

  但尹成基同时指出,我国就业总体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总量矛盾十分突出,每年新增加需要就业的人数还保持在比较大的规模,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最近几年持续增加。二是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并存的情况。

  尹成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以下五项措施抓好就业工作:

  ——继续抓好就业政策落实。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新政策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推动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重点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力度,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继续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建设。做好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登记认定和针对性帮扶。

  ——深入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制订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创业公共服务标准,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

  ——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国统一样式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加快建设全国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均等化、制度化、专业化和信息化。

  尹成基表示,将密切关注我国经济宏观运行情况对就业的影响,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相应的措施,加强就业扶持政策储备,努力保持就业总体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