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板电视新规实施 三包有效期从交验次日算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石家庄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8月18日,国家《平板电视机修理更换退货责任实施细则(暂行)》开始施行。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实施细则》的出台为工商部门处理案件提供了依据。今后,我市各级工商部门将全面按照新规对平板电视机的相关申诉和举报进行处理。

  近年来,关于平板电视机的投诉已经成为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受理消费申诉的热点和难点,其问题主要集中在液晶屏幕未列入主要部件、商家安装送货不及时、三包起始日期纠纷等。尤其是显示屏三包期限问题占申诉比例最大,当消费者购买的平板电视机使用一年以上发生液晶屏幕故障时,因显示屏未列入原彩色电视机三包政策中的主要部件范围,无法享受三年的包修期,只能由消费者承担高额的维修费用,甚至,维修显示屏费用与购买新平板电视价格无异。

  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平板电视机行业自2011年8月18日开始施行《平板电视机修理更换退货责任实施细则(暂行)》,《实施细则》中规定平板电视机实行谁销售谁先行负责的三包原则。销售者与整机生产者、销售者与修理者、整机生产者与修理者、显示屏等主要部件生产者与整机生产者之间订立的合同,不得免除《实施细则》的三包责任和义务。

  此次平板电视机三包规定与之前一直沿用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的彩电三包规定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不同。一是将用于家庭消费(商业和公共场所除外)的等离子、液晶电视机(统称平板电视机)列入了三包范围。平板电视机的显示屏列为了主要部件,三包期限为三年,消费者购买的平板电视机液晶屏幕发生故障时将在三年内享受免费包修政策。二是对送货安装时限提出了明确规定,《实施细则》第十一条“消费者购机后需要安装服务的,安装、调试应该在7日内完成(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消费者原因不能在购机后7日内完成安装的,三包有效期起始时间按购机发票上的日期计算。”三是明确规定平板电视机三包有效期从送货、安装、调试全部结束次日起计算;不需要送货、安装、调试的,从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这与之前的彩电三包一律以发票开具之日计算相比更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安装时,消费者应在场,开箱检验、安装、调试,安装者当面向消费者交验电视机,消费者和安装者签字,并注明日期。 记者 王巍 通讯员 梁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