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海英:挂牌督办土地违法 也搞“抓小放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报道来看,这六起案件涉及的开发商基本在全国排不上号,如石家庄众诚白鹿泉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估计很多业内人士之前闻所未闻。从涉案的地方政府来看,基本都是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小县城,如河北鹿泉市、贵州桐梓县;再从被处理的地方官员级别来看,大多都是“小芝麻官”,比如,河北白鹿泉乡政府分管国土工作的负责人毕军辉行政记过处分,东土门村党支部书记郭金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其实,这个处理结果不仅仅是“三小”,而且惩罚力度很轻。笔者注意到,处理方式基本上都是做检查、通报批评、行政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处分、党内警告处分、诫勉谈话。不仅没有看到一个地方官员被撤职、免职,而且目前也没有看到一个官员被追究刑事责任。尽管有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未看到结果,这不免给公众留下土地违法案“刑不上官员”的印象。

  作为国家最高土地主管部门挂牌督办的违法案件,意味着什么?答案似乎不言自明,至少说明这类案件案情重大、性质恶劣。但重大违法案件何以给人留下只抓“小鱼”不抓“大鱼”的印象?值得相关部门反思。这究竟是先从小地方、小官员、小公司开始抓起,还是考虑到大地方、大官员、大公司不便碰、不能碰,一碰就影响到官场稳定和GDP增长?值得追问。

  比如,尽管石家庄众诚白鹿泉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案情重大,但在国土部眼皮底下的北京,违规高尔夫球场更多。据悉,北京市内的球场达70多家,真正合法的没有几家。为何不严厉打击眼皮底下的土地违法行为以 “杀一儆百”?难道说,大城市的土地违法案件难“啃”,小地方的违法案件好“啃”?

  “国十一条”规定很清楚,省级政府对楼市负总责。既然要求省级政府负总责,为何在土地违法案件被处理的对象中看不到省一级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公众期待答案。同时,按理说,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理应不分大小公司,但现实是,全国性的大开发商可以大肆圈地、囤地多年,甚至粗暴侵占农民耕地,却很少受到应有处理,这同样需要一个合理的说法。

  就在10月25日,国土部还通报了前三季度国土资源领域违法情况,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介绍说,今年1~9月,全国发生违法用地行为3.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4.6万亩(其中耕地9.0万亩),同比分别上升4.1%、10.8%(6.7%)。在相关部门重拳之下,土地违法案件不降反增,显然,也与相关部门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有关。

  在笔者看来,处理土地违法案件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不是只抓“小鱼”不抓“大鱼”,而是国土部挂牌督办的案件是否能落到实处。例如,据相关报道,湖北宜昌龙盘湖度假区因违规建设别墅和高尔夫球场在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后,媒体发现该违规别墅依然火爆销售,高尔夫球场依然开门营业;再如,国土部挂牌督办、被勒令停工的中国海外160亿元违规地产项目,推土机的声音很快重新响起,国土部的叫停令失去作用。无疑,这也与问责、处罚力度不够有关,因为某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摸准了监管部门的特点。

  那么,国土部日前处理的这六起案件,是否也存在挂牌督办无效的情况,值得舆论关注,更值得国土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