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称假绿色猪肉系切割失误所致 员工未上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重庆沃尔玛13家商场重新开业。在媒体沟通会上,沃尔玛中国大卖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运官董开源称,之所以出现销售假冒绿色猪肉的情况,是员工切割猪肉失误导致。 

  此前,沃尔玛重庆门店因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遭到重庆官方罚款269万元,并被责令停业整顿15天。随后,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的突然离职也被业内猜测与“绿色猪肉”事件有关。

  沃尔玛称售假原因仍在调查

  经过15天的整改和提升,昨天,重庆沃尔玛13家商场重新开业。沃尔玛还在重庆召开了媒体沟通会,财新网参会并报道称,沃尔玛中国大卖场首席运营官董开源表示,此事的原因,在于“绿色猪肉”和普通猪肉在进入超市时,都没有经过包装,而猪肉到超市后,需要切割成小块再卖,在此过程中,鱼龙混杂,就很容易将“绿色猪肉”和普通猪肉搞混,他认为是切割失误导致了假冒事件的出现。 

  不过,对上述说法,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进行了“修正”,李玲对本报记者称,导致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出现有多种原因,董开源只是以猪肉举了一个例子,之前“绿色猪肉”进入超市时,都没有经过包装再销售,容易和普通猪肉混淆,所以我们在流程管理中规定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的肉类需按规定包装后收货,再进行销售。

  李玲表示,经历了这次“绿色猪肉”事件,公司全方位回顾并分析原因。“零售商场任何一个细节的管理、执行失误都有可能导致问题的出现。但真正原因出在哪里,到底谁该为此事负责,我们还在配合公安和工商部门的调查,公司内部也在调查。”

  “员工没有及时上报”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重庆沃尔玛将普通猪肉贴上“绿色食品”标签出售给消费者至少长达20个月,在此之前近8个月时间内,工商部门还查到沃尔玛的问题逾百个,重庆工商部门今年以来对此已先后发出94次行政指导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7次。

  据重庆市政府的数据,沃尔玛在重庆的分店因违规、违法经营,此前已先后被工商等部门处罚21次,被罚原因也不仅限于销售假冒“绿色猪肉”问题,还包括销售过期板鸭等。

  “之前出现如此数量多的被罚事件,基层员工没有及时上报总部,也是我们事后分析的原因之一。”李玲说,经历这个事件后,重庆商场员工参加了相关法律法规及沃尔玛诚信文化和价值观等累计超过3万个小时的培训。

  在昨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多家媒体追问,沃尔玛屡次出现这样的问题,根源在哪里?沃尔玛的回复是“要加强聆听员工心声”,积极和员工进行沟通,并没有正面回应。

  微博声音

  沃尔玛“切割失误”说引发微博热议

  @北极公民:嗯,几个月来每次都切错了。

  @天堂鸟128:那也应该有人买到了普通价格的绿色猪肉了吧?

  @新华社CNC赵岩:不仅无视消费者权益,还无视消费者智商。

  @Derek_王中王他爹:零售商认为这种说法极端不可信。

  @齐美多吉:沃尔玛也别组织员工学这样法那样法了!认真学学“道德法”吧!

  (来源:新京报 记者范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