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珊瑚成炒作热点 价格一年翻了两三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黄金、翡翠、和田玉、钻石之后又一炒作热点 

  在红珊瑚惊人的增幅面前,黄金不得不“俯首称臣”。一年时间不到,红珊瑚价格翻了两至三倍,这使得红珊瑚成为炒作资金的“重点目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红珊瑚近些年遭到的炒作有些不理性的意味,因为与黄金的流通性和变现能力相比,红珊瑚作为投资品种受到的制约更大。

  地震促发价格飙升

  业内人士介绍,红珊瑚价格的上涨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3年来红珊瑚的价格已经暴涨7倍,今年红珊瑚的涨幅尤为惊人,价格翻了两至三倍。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珊瑚研究会会长林金銮看来,红珊瑚今年的涨势也有些出人意料,“受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珊瑚生长速度变得缓慢,而今年日本大地震则直接导致宝石级红珊瑚价格的飙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红珊瑚价格层次较多,去年1000元左右的东西,现在已经涨到了三四千元。

  来自商家的销售数据也客观印证着红珊瑚受到的追捧。福人德红珊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曲伟对晨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营业额同比上涨了3成,最明显的变化是,购买大件的客户在增多,这些大件的价格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包括红珊瑚摆件和串珠。对于炒作资金的来源,曲伟表示,“除了北京的收藏人士外,山西、内蒙古、东北的销售状况非常不错”。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王府井工美大厦工艺品商场总经理王晓红看来,尽管价格不菲、市场偏小,红珊瑚依然受到了有钱人和收藏家的追捧,“工美大厦引进的红珊瑚商家销量非常惊人”。

  变现渠道窄难成主流

  稀缺性是红珊瑚最大的卖点,也是吸引炒作资金进入的主要原因。收藏人士表示,红珊瑚价格上涨受到了黄金、翡翠的带动,“近年来流入珠宝市场的热钱越来越多,导致珠宝价位越来越高,而红珊瑚则成了继黄金、翡翠、和田玉、钻石之后的又一轮炒作热点”。不过,红珊瑚的变现能力较弱极大地制约了其成为主流投资品种。记者了解到,目前红珊瑚的流通和变现主要集中在民间藏家和拍卖会,而能送到拍卖会上的只有顶级的红珊瑚,大部分只能在民间藏家的“小圈子”里流通。华夏典当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红珊瑚不是典当的主流品种,“级别太高的红珊瑚送到典当行不值当,而级别太低的典当行也不收”。晨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部分红珊瑚商户推出了“以旧换新”,但是套现途径依然匮乏。

  对于红珊瑚的收藏者而言,套现途径的单一并不妨碍其对红珊瑚的热捧。“市场是在发展的,之前黄金的回购途径也非常单一。”一位藏家对晨报记者表示。专家指出,珊瑚的完整度与天然性是决定其价值的最重要因素,“红珊瑚收藏要考量颜色、大小、重量和工艺这几方面,此外还要商家出具附带有国字头的权威鉴定证书。”

  记者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