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维稳 央行继续回笼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金融机构月末考核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上扬

  由于上周四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1个基点,引发业界对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的广泛关注。发行结果显示,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维稳,打消了市场的猜测。

  10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9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为3.5840%。同日,央行还进行了550亿7天和450亿28天的正回购操作,利率均持平于上一期。

  上周四央行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下行1个基点至3.96%,被市场认为是货币政策松动的前兆。但昨日1年期央票利率的持平,打消了市场的这种预期。

  3年期央票在8月18日恢复发行以来收益率一直维持在3.97%。3年期央票收益率在去年的4月、5月、6月、7月均出现回落,每次平均下调1-2个基点,是央行为调控需求所做的调整。

  “现在看来,央行主动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确实是出于调控需求而做的调整。”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从近期央行的一系列动作看,通过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

  10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中期品种全线上扬,其中隔夜利率上涨53.33个基点至3.5983,1周利率上涨58.67个基点至3.99,2周利率上涨50.08个基点至4.5。当日回购定盘利率隔夜、7天和14天均上涨52个基点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称,上述市场资金价格变动,说明时至月末考核,再加上央行连续回笼资金,使得市场资金面出现局部偏紧。上周净回笼资金220亿元,上上周为90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10亿元,周二央行已回笼1190亿元,至此本周已实现资金净回笼180亿元。

  上述交易员称,7天正回购的连续使用,说明央行非常关注资金面的变化并力求做到精准调控。鉴于目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能排除未来货币政策采取定向宽松的措施以提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