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再度提前锁定净回笼 资金利率显著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5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19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450亿元28天正回购与550亿元7天正回购,累计回收资金1190亿元,从而提前锁定本周的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年内通胀压力有望持续减轻的背景下,不再继续动用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等非常规政策手段已成市场共识。与此同时,由于准备金新政仍在实施中,央行政策基调中期尚难转向,年内准备金率或利率下调也将难以出现。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央行公告显示,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9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96.54元/百元,对应收益率连续第九次周持平于3.5840%。同日央行还进行了450亿元28天期和55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为2.8%和2.7%,也均继续走稳。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410亿元、正回购60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1010亿元。由此,周二操作后,本周央行将至少回笼资金180亿元,从而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回笼。此前两周,央行分别净回笼资金220亿元和90亿元,而且上周也是在周二即提前锁定净回笼操作。

  非常规手段年内难现

  对于公开市场的连续资金净回笼,多数分析观点认为,通胀压力与经济减速等因素使得货币政策年内很难进一步收紧,而为巩固近一年来的政策紧缩效果,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也基本很小。在此背景下,中短期内公开市场则有望持续受到倚重。

  南京银行在10月份债市半月报中表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6.7个百分点。在货币供应量增速跌破15%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将面临压力。但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和通胀运行短期仍未看到拐点,公开市场操作将逐步进入“可进可退”的状态。

  招商证券指出,上周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行1个基点,并不能与货币政策开始放松相挂钩。海通证券则更为鲜明地指出,上周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1个基点,可以理解为央行对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不紧略松”的信号,而接下来央行仍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手段,精准调整市场资金的流动性。

  资金利率显著上涨

  虽然公开市场再度出现资金净回笼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但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同业拆借利率仍然由于受多因素叠加影响而出现较为显著的攀升。数据显示,25日质押式回购主流品种隔夜、7天、14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085%、4.0030%、4.5125%,分别较周一上涨53.29BP、59.10BP、49.99BP,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再度上扬至4%以上水平。同业拆借利率方面,7天及以上期限的资金拆借利率也均上涨至4%以上。

  上海一机构交易员表示,公开市场第三周资金净回笼并未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实质性影响,下月5日大型商业银行最后一次补缴保证金准备金以及企业临近月末集中向国库缴税等因素,是推动资金面出现暂时紧绷的主要原因。预计该干扰因素仍会较快消散,资金面中短期内还会保持在相对较宽松状态。

  债市投资策略方面,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10月末所得税预缴资金约有3000亿左右的回笼作用,预计10月最后一周的资金面可能会有所趋紧。在10月份最后一周和11月初资金面再现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可以考虑在利率产品下跌时再布局利率长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