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李稻葵:贬值压力风险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5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25元,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49元。不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和目前的升值压力相比,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风险更大。

  此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反转的可能。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今年迄今,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已全线贬值,预计人民币也将面临贬值命运,因为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美元依然是强大的避险货币。

  而9月当月的外汇储备罕见的减少608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这显示出口状况堪忧,并引发对经济的忧虑加重,担忧情绪令近期购汇盘暗潮汹涌,加上资金外逃等,若非中间价支撑则人民币很有可能走贬。

  不过,仍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应该继续升值。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表示,欧美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宽松,通胀压力将反映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上,并向中国传递,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的政策工具。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也认为,人民币应加速升值,迅速“到位”后,才能解决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一系列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