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业“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银行业三季度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在华尔街各大巨头中,只有高盛报亏,摩根大通、美银、花旗和富国都实现净盈利,连一度遭市场质疑的摩根士丹利也称净利达到21.5亿美元。一些人为此松了口气,以为在遭遇欧美债务危机轮番重挫后,美国银行业依然坚挺。

  但事实并没这么简单。看一眼各大银行的营业收入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其窘境显露无疑。高盛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大降60%,摩根大通降11%,美银的投行和交易业务降了26%,花旗证券和投行业务也降了12%。可以说,在欧洲同行面临流动性短缺、资产大幅减记之时,美国银行业即使尚存一些免疫力,但也感受到了大西洋彼岸的“步步惊心”。

  按照高盛自己的话说,“最大的威胁是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带来的间接风险敞口”。这个敞口不可估量,全面冲击美国银行业的各项业务。

  “如今的金融市场全部关乎欧洲”,市场极为脆弱,来自欧洲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掀起全球的狂风巨浪,股市、商品市场波动性增大,加大投资银行业务难度。由于欧债危机一波三折,造成巨大不确定性笼罩着华尔街,避险情绪高涨之下,高风险资产遭遇大规模抛售,导致银行按市值计价的损失加大。第三季度,在次级贷款和商业抵押贷款证券市场,主要指数下跌约10%。

  此外,按高盛最新报告所言,美国大银行之间的关联度非常高,基本都在80%以上,而与欧洲银行的联动程度也大幅上升至78%的历史高点。如此之高的关联度,导致投资者对欧美银行一视同仁,二者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也是年初以来欧美银行股表现双双差于大盘的原因。“欧洲危机何时休?”这恐怕是当下所有华尔街巨头的心声。

  幸运的是,目前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尚足,短期没有融资需求。单从直接风险敞口来看,它们也不必太过担忧。即使情况较差的摩根大通、花旗和美银,对欧洲主权债务的直接敞口占其总资产的比例都不到8%,加之每家银行都持有风险违约调期(CDS)等大量对冲风险的工具,风险程度大大降低。

  对美国银行业来说,不管做没做好准备,寒冬正在逼近。于萧瑟风中,各个银行唯一能期待的就是欧盟各国在争吵不休中找到解决债务问题的途径。毕竟,击溃恐惧后,方能得安稳。(乔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