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债基几近全线飘红 债市或迎牛市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基频现异动 业内人士称债市走牛一般领先股市3~6个月

  玩转基金  

  进入10月,偏股基金收益未见明显起色,但债券基金却风云再起。业内人士表示,债市走牛一般领先股市3~6个月,相较股市,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债市机会更大。投资者苦苦等待抄底股市不如多多留意债市投资机会。

  在经历了股债双杀的阶段后,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利率品种、信用债中高信用等级品种已率先反弹,使市场预期趋于向好,而债市的回暖带动债券基金净值攀升。

  封闭式分级债基B份额由于前期跌幅较大,具有较高折价率,加之拥有杠杆优势,成为本轮债市反弹急先锋。据统计,上周,博时裕祥分级B、万家添利分级B、天弘添利分级B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9.03%、7.23%、4.24%。

  分级债基B份额的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表现更为强劲,10月份以来已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天弘添利B的上周市价涨幅高达31.22%,泰达宏利聚利B、万家添利B的市价周涨幅也均超过了9%。

  然而本周,分级债基的行情突然哑火,B份额的二级市场走势出现严重分化。昨日,景丰B大涨2.24%,鼎利B微涨0.8%,而天弘添利B、泰达宏利聚利B则分别大跌5.14%和4.12%。(见表)

  10月以来,不带杠杆的债券基金也开始出现扭亏为盈的迹象。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24日期间,债券基金收益为1.62%,保本基金收益为0.68%,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收益为3.8%,债券基金在低风险端的产品中业绩表现最突出。

  从个基表现来看,209只债券基金中207只全面翻红,仅2只小跌。其中,万家稳健增利A以5.8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不过,三季度,主要类别债券基金还均未能实现正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及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三季度净值分别下跌4.75%和5.24%,5只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亦仅录入-3.64%的收益,可转换债券型基金更是大跌13.48%。

  预测:债市或迎牛市机会

  目前,市场各方对债市前景看法不一,但以申银万国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为代表的一批机构已明确亮出看多信号。这些机构预期,年内通胀水平有望逐步回落,经济同比可能增速下降,资金利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些基本面因素都支持债市迎来复苏。

  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裴晓辉指出,债券市场或将迎来牛市机会。他认为,通胀虽然同比有所回落,但环比数据持续扩大,在此情况下股市难有起色;而通胀预示着流动性较大,这对债券市场较为有益,因此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债市机会较大。

  “债市走牛一般领先股市3~6个月,2008年也是如此。”另一基金经理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不过,对于债市是否就此走牛,也仍有不少市场人士持谨慎态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债市反弹仍能延续一段时间。不过,现在判定债市步入牛市还过早。”一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研人员认为。

  在操作上,对前期反弹较多的分级债券基金B类份额,海通证券认为,由于当前折价已大幅收窄,投资者应谨慎对待。而对于折价率较高的分级债基的优先级份额,也有机构表现出比较大的兴趣。从年化收益率看,有部分品种可以达到6%到8%。(文/表 记者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