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欧美订单锐减 四季度出口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第四季度,中国的出口形势似乎寒意愈浓。

  以机电产品为主的110届广交会一期已经于上周拉下帷幕。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广交会不再公布一期成交数据,改为闭幕时统一发布总体数据。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到,一期成交情况并不容乐观。

  机电产品是广交会一期的重头产品,《经济参考报》记者25日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悉,广交会一期(10月15-19日)机电产品累计成交207 .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5%,比上上届增长13.4%,占广交会同期全部成交额的87.5%。

  据此推算,广交会一期总成交额为237 .5亿美元,相比起上届的230.3亿美元,仅增长3%。

  值得注意的是,欧债危机对出口的冲击在本届广交会上明显显现,欧美订单锐减。数据显示,一期机电产品对美国成交比上届降幅高达33.1%,对欧洲市场也下降21.3%。

  机电商会初步调研显示,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整体上升,但受到国际市场需求尤其是欧美市场低迷的影响 , 接 近 一 半 的 企 业 出 口 价 格 与2010年相比基本持平或仅有10%以内的增长。

  从订单方面看,一期机电馆企业共接到10.5万份订单,数量比上届下降23%,但总成交额小幅增长,其中也有出口价格小幅上涨的因素。

  于23日开展的广交会二期是我国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较为集中的一期,覆盖行业包括日用陶瓷、玩具、礼品等。这些企业往往规模较小、产品附加值空间不大、更容易受到成本因素冲击。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广交会上看到,二期依然冷清,到会客商人数尤其是欧美客商明显减少,企业纷纷预计订单数量可能不会增长。

  山东一个家具公司的业务代表说,今年家具订单以小单和短单为主,欧美的订单减少了50%,去年10月一家下了1000万元单(相当于100个货柜)的客户,今年只签了一笔订单,只有一两个货柜。

  不少企业反映,目前最担心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博弈升级,增加了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欧美债务危机何去何从,对企业出口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伴随着国外经济复苏放缓的同时,贸易摩擦也有逐渐增多的风险。此外,近期原材料价格增幅虽然比上半年放缓,但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高位波动,给企业经营造成很大不确定性;因此,本届广交会上,企业接单谨慎,更愿意接短单的趋势明显。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继续升值,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仍有升值压力,这都对出口带来负面影响。预计受外需减弱和汇率升值的影响,出口在四季度会大幅放缓。

  不过,阿里巴巴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四季度中国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长趋势趋于稳定,同比增幅在19%左右。其中,中国对澳洲、巴西和北美地区的出口形势比较乐观。(孙韶华 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