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在华合资公司又现中方退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州百事中方股东转让所持股份的公告,再次引发了业界对百事在中国谋求独资化发展的关注。

  日前,由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福建公司分别持股88.9%和11.1%的福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中方股东所持的11.1%股权,转让书“原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一栏为“否”。所以,外界普遍认为,以百事大股东的身份及独资化发展的需要,最终拿下这部分股权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近年来已经发生多次百事接手合资公司中方股东转让股权的事情,因合资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百事一度陷入以亏损方式逼退中方合作者的丑闻漩涡。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然百事方面一再否认故意亏损逼退中方股东,但是其与中方合资的20多家瓶装厂中大部分处于亏损却是事实。而此次涉事企业福州百事同样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0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5604万元。(记者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