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洪水凶冲击全球电子产业 中国硬盘价格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泰国洪水凶猛冲击全球电子产业

  昨日,洪水涌入曼谷廊曼国际机场。这场当地5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已开始对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当中尤以硬盘、数码相机和汽车业首当其冲。

  本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IT卖场发现,从上个星期开始国内硬盘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产品更出现缺货现象;以索尼为代表的相机厂商则将部分产能转移至泰国以外的工厂。尽管丰田、本田昨日均指出洪灾未影响国内车市,不过从本周起减产或停产的消息也开始从日本本土传来。

  记者段郴群、刘俊、刘新宇

  记者调查

  价格猛涨商家不知所措

  “泰国洪水带来的影响开始显现,目前硬盘的价格大幅上涨,涨幅甚至达到了1倍,而且未来几个月还可能上涨”。昨日,有配件渠道商对本报预测,硬盘价格可能还要再涨一个月时间,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硬盘价格大涨除了泰国洪水的原因之外,不排除部分渠道商趁机抬价销售。

  天河区一位IT卖家告诉本报,目前西数(西部数据)500G的硬盘已经涨到500元一个,此前这种硬盘只要250元,涨幅达到了100%,而西数的1TB的硬盘价格昨日报价为680元,此前只要380元左右,而另一个品牌希捷硬盘的涨幅相对小一些,但也比一周前上涨。有商家表示,现在硬盘价格是一天一个价,而且上午和下午都不一样,因此终端的零售商都拿不到很多货,而且部分品牌硬盘还出现缺货现象。

  据记者了解,硬盘价格是从上个星期开始大幅上涨的,而涨价的急先锋恰恰是西部数据硬盘,而此前西部数据绿盘库存滞销,在西部数据硬盘连续涨价几天之后,日立、希捷等品牌硬盘也随之跟进,从而使得硬盘价格全面上涨。在中六电脑城,多家攒机的商家告诉本报记者,硬盘价格大战让自己的生意大受影响,因为按照此前的硬盘价格去装机,生意肯定亏本,因此现在只好延后交货给用户,而且现在有单不敢接了。

  原因分析

  泰国洪水逼高硬盘价

  “主要的原因还是泰国洪水造成的。”天河一IT卖场的从业人员曹东告诉本报记者。据了解,目前泰国是全球第二大硬盘生产国,而此次长达几个月的洪水已经造成西部数据、日立、东芝等存储业巨头的泰国工厂被迫停止营运,其中西数的两个泰国生产地点均位于灾情严重的首都曼谷东北部,仅泰国Navanakorn硬盘组装工厂占据该公司60%以上的产能。

  据悉,由于西数目前尚未在中国国内建设硬盘工厂,因此使得中国市场的西数硬盘供货紧张,部分商家趁机抬价,导致价格上涨。而据媒体报道,日立在泰国的硬盘工行位于洪水重灾区Prachinburi(巴真府),该工厂主要生产服务器硬盘和笔记本硬盘,而目前日立笔记本硬盘的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因此日立(泰国)硬盘工厂停止运营,也导致供货不足预期,造成涨价。

  预测:硬盘价格或再有上涨空间

  但据媒体披露,除了西数之外,包括日立、希捷都在中国建有硬盘生产工厂,其中希捷在中国建设有苏州和无锡两座大型硬盘工厂,而日立在中国深圳建有超级硬盘生产中心,共有三家工厂,负责台式机硬盘组装以及相关的硬盘零部件生产,并肩负部分笔记本硬盘生产。因此有业内人士昨日表示,泰国洪水确实对全球硬盘生产造成了影响,但价格如此大幅上涨,也可能存在人为因素,在西数硬盘价格上涨之后,其他品牌也趁机涨价。而对于未来硬盘的价格走势,不少硬盘商家表示,如果泰国洪水持续,硬盘价格或将持续一个月的上涨时间。

  其他受影响较大的行业

  汽车

  减、停产向日本本土工厂蔓延

  泰国是日本汽车巨头全球一大生产基地。丰田汽车周一宣布,由于洪灾影响到上百种零部供应,日本的工厂将缩短工时至本周五,预计减产汽车6000辆,主要影响中型、小型汽车和混合动力车。自10日起,丰田就关停了在泰国的3家工厂,减产汽车约3.75万辆。

  “目前看,洪灾对中国的汽车业务没有影响。”昨日,丰田汽车在华联系人告诉本报,泰国生产基地没有给国内汽车供应零部件。

  本田在华联系人也表示,本田在泰国生产的汽车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不过,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由于泰国工厂生产节奏打乱,JFE钢铁公司决定在11月可能关停在日本的1家生产汽车板的工厂,预计减产达到数千吨;此外,新日铁在泰国的工厂也已在减产。

  相机

  索尼部分产能转移至中国

  泰国集中了不少相机公司的生产基地。索尼(中国)公关部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STT-A(索尼技术泰国工厂)受供应链和交通运输困难的影响,从10月11日下午起停止运营。

  索尼透露,STT-A工厂负责生产Alpha系列相机的机身、可更换镜头和一些Cyber-shot 数码相机型号。索尼计划将可更换镜头相机的生产转移到另一家设在泰国的工厂STT-C去;一些型号的数码相机的生产将转移至索尼设在中国无锡的工厂和日本东海的技术中心。

  洪灾直接对企业的业绩造成的影响。昨日外电的报道指出,佳能将全年单镜反光相机的销量预估从730万台降至720万台,其中的原因即是零件供应商受到泰国洪灾的冲击。

  此次,洪灾直接引发了各地市场相机价格波动。不少日系相机都出现了百元以上的涨幅。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洪水
  • 硬盘
  • 电子产业
  • 价格
  • 笔记本硬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