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BM任命销售主管罗姆蒂为公司首位女性CEO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科技讯 10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IBM今天宣布,吉妮?罗姆蒂(Ginni Rometty)将接替现任首席执行官(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成为该公司一百年来首位女性CEO。

  IBM今天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销售和市场营销主管罗姆蒂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就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自2002年以来一直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彭明盛仍将担任公司董事长。

  今年是IBM成立一百周年,而该公司今年稳定的利润增长推动其股价上升至自1915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罗姆蒂今年54岁,她在销售、售后服务和收购上的经验,使她能很好地贯彻彭明盛确定的战略方向。彭明盛去年表示,2010年至2015年,通过在云计算和分析市场的扩张,IBM营收将因此增加200亿美元。

  彭明盛在声明中表示:”她具有卓越的执行能力。她在每一个领导岗位上,都加强了IBM为客户服务的能力。”

  罗姆蒂在IBM工作长达30年时间,她在2002年引起了彭明盛的注意,当时她帮助公司整合对普华永道咨询公司(PwC Consulting )39亿美元的收购,这是IBM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

  普华永道前顾问、后来因公司被收购加入到IBM的里克·安德森(Ric Andersen )表示,罗姆蒂当时是普华永道的总经理,是她帮助IBM留住普华永道的首席顾问们,这些首席顾问与IBM精打细算的企业文化格格不入。当时彭明盛希望削减旅差费预算,要求这些顾问出差时住宿在假日酒店,她帮助他们据理力争。

  获彭明盛提拔

  2005,彭明盛提拔罗姆蒂担任IBM高级副总裁,在她任职的头两年,她帮助IBM的利润实现42%的增长。她在IBM工作的三十年,以出色的执行者而闻名——她能很好地完成销售任务,扩大与企业的合作关系,这些企业从美国州立农场保险有限公司(State Farm Insurance Co)到英国保诚金融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 Inc)等。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是罗姆蒂上司的弗雷德·阿莫罗索(Fred Amoroso )表示:“她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女人,客户就是喜欢她。”

  在经济衰退期间,彭明盛任命她负责IBM销售工作,IBM年销售额将近1000亿美元。去年,她的职责又增加了市场营销和经营战略这两项业务。

  罗姆蒂担任IBM首席执行官后,将使IBM成为由女性掌舵的最大公司,超过卢英德(Indra Nooyi)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百事公司。

  彭明盛今年7月满60岁,IBM过去四任首席执行官中,有三任是在这一年纪离职。在不是由IBM创始人托马斯·沃森彭(Thomas J. Watson)家族的人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中,彭明盛是任职时间最长的。

  实现巨变的IBM

  现在的IBM与彭明盛当初接手时已大不相同。在他掌舵的第一年,他收购了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两年后,他卖掉了IBM的个人电脑(PC)业务。这些举措,加上在软件业250亿美元的收购,使IBM这个曾经最大的计算机公司成为服务和软件巨头。

  这一变革使IBM盈利稳定,该公司每股盈利实现连续30个季度的增长。自2001年以来,IBM销售额年均增长20%,而成本变化不大。